索引号000014349/2023-38711 主题词
发文单位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 失效日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关于规范中高考期间酒店宾馆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


全市各酒店宾馆经营者及相关单位:

2023年高考、中考将至,为规范酒店宾馆行业价格行为,保持考点周边酒店宾馆客房价格总体稳定,为广大考生营造一个舒心的考试环境,现就全市酒店宾馆行业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如下:

一、严格自律,依法经营。全市各酒店宾馆经营者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管理条例》《湖北省价格条例》《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法律、法规,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原则,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感,加强价格行为自律,依法合规经营。

二、明码标价,规范经营。全市各酒店宾馆经营者应当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价格,做到标价内容真实明确完整、字迹清晰、标示醒目,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或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价格变动时,要及时调整并告知消费者。

三、履行承诺,诚信经营。全市各酒店宾馆经营者要严格履行价格承诺,不得在电商平台等渠道预定房间订单生效的情况下单方面毁约,或者擅自提高价格。不得利用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虚假价格承诺等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与其进行交易。不得违规捆绑销售、搭售其他商品。

四、严禁哄抬价格。全市各酒店宾馆经营者不得趁中高考期间在经营成本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以牟取暴利为目的,大幅度提高价格。不得散布涨价谣言、串通涨价或利用其他手段哄抬价格,确保全市中高考期间客房价格处于合理水平。

五、自本提醒告诫函发布之日起,全市各酒店宾馆经营者要认真对照上述要求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自身价格行为。

中高考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巡查检查力度,依法严肃查处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价格欺诈、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开曝光。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酒店宾馆行业经营者经营行为予以监督,若发现价格违法行为,请保存好相关证据,拨打“12315”热线电话投诉举报。


                                             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