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市广告经营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情况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3-30

为规范广告经营与发布行为,强化广告导向监管,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营造诚实信用、公平竞争的广告市场秩序,根据《关于印发<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广告经营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市市场监管局广告科于2月23日-3月30日开展了一季度全市广告经营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有关工作情况如下:

一、积极部署,督促落实。按照全市广告经营单位3%比例抽查,本次抽查31家,其中大冶5家、阳新4家、黄石港区13家、西塞山区4家、下陆区4家、开铁区1家。同时,督促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及时登录湖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认领抽查的清单、全面周密部署、突出宣传指导、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时间、方式及内容扎实推进工作。

二、严格抽查,有序推进。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全面核实抽查的广告经营单位,上门宣传本次双随机抽查工作,扩大社会影响力,使广大企业知晓开展抽查的义务和相关权利,使社会公众了解并主动参与双随机抽查的监督工作,即时向广告业主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引导诚信守法经营,促进广告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同时现场开展检查,主要是检查发布的各类媒介广告是否存在违法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次,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三、及时录入,总结提升。督促各(县、市)区局抽查结果完毕后,将实地检查结果录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录入率、及时率、准确率达到100%。此次检查结果显示,抽查的广告经营单位发布单位均体现出较好的法律自律意识,能够严格按照经营范围正常开展广告制作、代理、发布业务,建立、健全广告业务的承接登记、审核、档案管理制度,依法审核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主发布相关广告的审查批准材料,未发布违法广告等行为。但仍有个别企业在系统平台上更新不及时,无法开展抽查。下步将督促落实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