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和广告监管重点领域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情况(10月份)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10-12

关于开展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和广告监管重点领域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情况(10月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庆祝建党100周年各项部署,以及国家局、省局关于开展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集中整治行动和重点领域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相关文件精神,黄石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整治工作。现将10月份工作情况小结如下:

一、开展广告监测监管工作。一是依托市局广告监测中心持续强化大众传播媒介广告监测力度,截止目前,对电视、广播、报纸等大众媒介发布的广告进行抽查监测共计4500余条次,未出现商业营销广告以及医疗、医疗美容、药品、保健食品以及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广告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强化公众和媒体监督,通过政务外网、微信公众号发布审查提示、教育警示等途径加强正确的广告宣传导向引导,督促广告及商业营销宣传要始终注意强化导向审查,自觉抵制、杜绝违法违规宣传情形。三是加大对城市主干道、地标建筑、超市、交通场站等重要区域户外广告位、广告牌的排查工作,共出动检查人员46人次,执法车26台次,检查各类经营户48家,暂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四是加强户外广告监测工作。9月份监测平台共监测黄石市各类户外广告1205条次。截止目前,立案调查1起(教育培训广告);涉嫌医疗服务违法案件1起,已经责令整改。

二、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一是加强“特供”“专供”专项整治。9月份,监测电商平台(网站、网店)1190家。截止目前,跟踪督办监测网络交易商品信息涉嫌政府“特供”“专供”线索20条,责令整改5条(4家单位),立案查处15条(3家单位)。二是组织查处利用庆祝活动宣传报道或者领导人讲话的内容进行商业宣传或者进行传销的违法行为,以及涉及相关工艺品、纪念品会销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暂未发现违规现象。三是开展借党史学习教育之名进行商业炒作牟利整治行动。对一些不法经营者借党史学习教育名义,打“擦边球”,滥用商业营销宣传手段搞“低级红、高级黑”并从中牟利的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行为,严格依法行政。共出动执法人员48人次,车辆16台次,经营主体126户,着重对辖区7家广告经营业主进行检查,暂未发现借党史学习教育之名进行商业炒作的违法行为。四是开展医疗、药品、保健食品、教育培训、互联网等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监测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广告95条次、教育培训类广告74条次、互联网广告类51条次。开展专项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52人次,执法车34台次,检查各类经营户57家,暂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三、加强投诉处理工作。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强化12315平台数据分析利用,提升12315大数据系统分析研判能力,对突发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商业营销宣传问题进行实时监控和动态预警。强化对12315数据深度挖掘和多维度分析利用,建立12315数据日分析、周分析、月分析机制,对举报投诉及时分办、按时督办。9月9日-10月10日共受理业务3955件,其中咨询3189件,投诉647件,举报119 件。涉及广告67 件,投诉18件,举报45件。无建党100周年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的投诉举报。


                                                                                                            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