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校外培训广告监管工作情况(2022年1-6月份)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06-20

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校外培训广告监管工作报告(2022年1-6月份)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工作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以及省局相关文件要求,我局近期进一步加强了校外培训广告监管,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推进。加强宣贯省、市关于“双减”工作精神,要求各县(市、区)局、综合执法支队高度重视校外培训监管重要性,充分认识到加强校外培训广告监管工作重要性,精心部署,加强协同联动,共同推动工作深入有序开展。

二、多措并举,加强广告监测。一是依托广告监测中心持续强化大众传播媒介广告监测力度,截至目前,对电视、广播、报纸等大众媒介发布的广告进行抽查监测共计2000余条次,暂未发现校外培训广告违法广告;二是依托国家互联网广告监测平台、移动互联网广告监测平台与省局广告监测平台,对系统派发的线索进行快速处置,实现处理率均为100%;三是开展户外广告监测。依托我局户外广告监测平台,对黄石户外教育培训类广告进行监测。截至目前,平台共监测黄石市各类户外广告3579条次,对1起校外培训违法广告1进行责令整改。

三、突出重点,集中开展整治。围绕校外培训广告等问题,采取线上和线下全面排查的形式,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各种夸大培训效果、误导公众教育观念、制造家长焦虑的校外培训违法违规广告行为。重点对核心商圈及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校外培训机构牌匾、宣传展板、师资信息公示等广告宣传内容是否规范进行排查,对涉嫌违规广告和“一对一辅导”“小初高中专科辅导”“精品专班”等广告内容,责令培训机构立即清除。2022年1-6月份,我局开展广告专项监测255条次,发现涉嫌违法广告线索40条次,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36条次,依法拆(删)除违法广告40条次。

四、协同监管,加强联合执法。联合市教育局制发《关于联合开展2022年二季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部署安排及检查内容。6月1日,对全市教育机构开展校外培训广告检查行动,重点检查占用法定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直播变录播”方式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以及刊登、播发校外培训广告等行为,共检查单位13家,发现问题3个,主要集中在部分存在学科类校外培训广告、部分宣传栏存在着虚假宣传等行为现场整改问题1个,限期整改问题2个。

五、积极引导,强化行业自律。一是积极宣传与市教育局联合发布《关于落实“双减”政策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告知书》,要求各培训机构、各平台不得刊登、播发校外培训广告,1-6月共发放《关于落实“双减”政策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告知书》90余份。二是督促全市主流媒体、新媒体、公共场所、居民区各类广告牌和网络平台等不刊登、不播发校外培训广告。不得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开展商业广告活动,不得利用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教材、教辅材料、练习册、文具、教具、校服、校车等发布或变相发布广告。三是指导广告经营者与发布者提高自律水平,规范校外培训广告发布的经营行为,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广告环境。



                                                                                          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