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消委发布秋季返校餐饮安全消费提醒:规范分餐制度 倡导节约用餐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09-04

9月3日,市消委发布2020秋季返校餐饮安全消费提醒,提示学校注意餐饮安全,保持常态化疫情不放松,确保食品安全。厉行节约,培养文明就餐习惯。

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确保餐饮工作人员以及就餐人员健康管理,严防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进入学校。确保场所环境卫生、清洁消毒措施落实到位。对食堂操作环境及备餐、分餐、送餐过程的卫生安全全面管控。实行分餐制,合理管控就餐人员间隔距离。对委托第三方机构送餐的应以招标方式选择有资质、社会信誉良好的餐饮配送单位送餐,签订供餐合同并向师生和家长公示。

严格食材查验和使用。落实各项食材的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加强食品原料管理与储存,保证米、面、油、肉类、蛋类、蔬菜等分类分区、安全存放。烹饪食物烧熟煮透。按照规范要求加工操作。

规范分餐及送餐。原则上采取供餐单位分餐后配送到师生手中,学校安排专人对食堂或送餐单位进行查验管理,对每餐次样品及送餐过程全程查验并作出书面记录,及时上报。

倡导节约用餐。不暴饮暴食,按需取餐,杜绝浪费食物。合理膳食,注意分餐卫生。不参与群体性聚餐。如果发现不利于学校餐饮安全的行为,可及时向学校或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反映,也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 

(《东楚晚报》2020.9.4,06版  记者 张婧 通讯员 李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