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消费者委员会开展影院行业“回头看”消费体察活动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11-21

为切实履行消委对商品和服务的社会监督职能,巩固维权治理成果,净化观影消费环境,近日,市消费者委员会会同相关部门,邀请部分行业专家、“3·15”监督员、媒体记者及志愿者代表组成消费体察团,对黄石市城区部分影院开展了影院行业“回头看”消费体察活动。

体察团一行先后赴万达影城、磁湖梦巨幕影城、黄石华夏国际影城摩尔城店、武商黄石国际电影城四家影院进行消费体察,针对当前消费舆情聚焦的3D眼镜收费和租用明示、IMAX等VIP特殊影厅的未成年人购票消费、外带食品入场、电影票改签退换、实际消费遭遇“潜规则”以及疫情防控等问题情况进行监督落实。消防部门还对各影院消防设施、逃生通道等进行了检查,并对部分影院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给予现场指导。

经现场检查和体察反馈记录来看,黄石市城区各大影院总体消费服务情况较好,所有影院均能提供免费的3D眼镜,大多影院采取第三方自助销售服务的模式进行3D眼镜的有偿消费及租用,除特殊气味食品外,大多影院未禁止外带食品,电影票的退票及改签也有相关规定和明确提示。各大影院基本都配备测温仪、消毒用品和日常防疫温馨提示,各检票口均严格执行测温和扫健康码进场的规定。万达影城等两家大型影院在显著位置对IMAX等VIP特殊影厅的未成年人购票收费问题予以提示及公告。与此同时,部分影院仍存在未成年人尤其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进入IMAX等VIP特殊影厅需要购票消费的问题;磁湖梦巨幕影城存在3D眼镜的租用及有偿使用没有明示具体收费信息,工作人员对消防设施操作不熟、消防栓部分损坏、干粉灭火器更换不及时、疏散通道堆放杂物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各影院负责人纷纷表示将立即对体察团提出的意见进行落实整改。“3·15”监督员们也表示,本次影院行业“回头看”消费体察活动意义重大,通过让消费者代表现场参与影院行业的体察和监督,进一步促进影院行业诚信经营,提升服务水平,及时纠正观影服务中存在的强制消费、不平等格式条款、行业“潜规则”等消费侵权行为,切实维护了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相关提示】

面对疫情防控趋于平稳后的电影消费热潮,市消费者委员会温馨提醒:

1.消费者在电影院购票前,应仔细阅读商家的相关条款,以免因一时疏忽造成自身经济损失,同时,购票网站应当对团购商品的限制条件作出说明,避免误导消费者.

2.电影院应通过多种形式加强3D眼镜的使用说明,明确相关提示,若因消费者自身原因造成损坏,影院应在赔偿费用的基础上扣除眼镜的折旧费,发生消费纠纷及时沟通和解。

3.电影院应建立健全消费投诉处理机制,实行专人负责,公布投诉电话.

4.消费者应注意保留好票据,以免发生纠纷时因缺少相关凭据而无法正当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