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消委发布汽车消费投诉数据 提醒市民警惕“优惠让利”陷阱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12-24

近年来我市汽车保有量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汽车消费投诉量一直居高不下,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热点。23日,黄石市消委发布汽车消费投诉数据,近两年来,市消委及12315平台共受理汽车消费类投诉316件,调解成功307件,涉及金额约1082万元。

从消费者投诉问题分类看,我市汽车相关投诉主要集中于合同、质量及售后服务问题,占比分别为28%、24%和21%,三类问题占比总和超七成。

涉及汽车合同问题的投诉主要包括,订金纠纷、合同违约、不平等格式条款等;涉及汽车质量问题的投诉主要包括,产品性能问题、不合格商品以及不具备特定使用环境等;涉及汽车售后问题的投诉主要包括,不履行三包义务、不履行售后承诺、售后在三包期内收费修理以及经营者变动导致无法正常履行售后服务等。

消委组织呼吁在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汽车行业组织要强化行业自律和内部约束,推动建立行业信用约束机制。各有关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汽车消费领域的监督管理,形成齐抓共管、社会共治的维权格局,不断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黄石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汽车应详细了解商家优惠、降价让利的实质内容,防止落入“优惠让利”的陷阱。预付定金需谨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交付一定比例的定金,最好不要一次性提前预付全部车款。购买车险是自愿的,消费者可以拒绝汽车经销商的强迫购买车险行为。

签订购车合同时,要将购买汽车的品牌、型号、配置、价格、付款方式、保质期限、交车时间等通过文字的方式予以明确,以防出现消费纠纷口说无凭。车辆交付时,要认真仔细按照交接所列内容逐项进行验收确定签字。

保留好购车凭证,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与商家取得联系,不可私自拆装汽车零部件,要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查明原因、排除故障,以免因不正常使用造成车辆损坏,致使无法索赔。


【相关新闻】

六家黄石企业被授予省级消费教育基地

23日,湖北省消委和黄石市消委举办“凝聚你我力量 让消费更温暖”让购车更放心消费大讲堂公益活动暨省消费教育基地授牌仪式,为黄石六家“湖北省消费教育基地”授牌。

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消委相关负责人以及湖北省消费教育基地企业等80余人参加会议。

黄石新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上海红星美凯龙品牌管理有限公司黄石分公司、黄石三五轩饮食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武商黄石购物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国药控股黄石国大时珍药房有限公司、黄石好邻居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六家单位经过湖北省消委审定,成为湖北省消费教育基地。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章炜表示,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将全力支持市消费者委员会的工作,并与社会各界一同推动我市市场主体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售后服务整体提升,共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进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增强人民群众在消费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我市疫后经济繁荣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东楚晚报》2020年12月24日,02版 记者 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