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你我力量 让消费更温暖”让购车更放心消费大讲堂公益活动在黄石圆满落幕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12-29

12月23日,由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黄石市消费者委员会主办,黄石市新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湖北电视台《第五车道》承办的“凝聚你我力量 让消费更温暖”让购车更放心消费大讲堂公益活动在黄石举行。省消费者委员会、市消费者委员会、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保险行业协会、相关重点行业维权办公室、省消费教育基地企业、黄石36家家用汽车4S店代表、消费者代表等近100人参加活动。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章炜在致辞时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和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消费成为居民消费的重点和热点。但因为信息不对称等原因,汽车引发的消费纠纷时有发生。本次活动旨在让消费者了解最新的汽车消费知识与法律常识,引导企业拿出优惠政策让利消费者,并与社会各界一道推动我市市场主体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售后服务整体提升,共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进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建设,为我市疫后经济繁荣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活动现场,黄石市新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上海红星美凯龙品牌管理有限公司黄石分公司等6家企业被审定为“2019年度湖北省消费教育基地”企业。省消委领导为上述企业授牌,鼓励他们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此次授牌为新的起点,实现企业盈利和消费者满意的双赢目标,为建设现代化强省做出自身应有贡献。

大讲堂上,部分品牌车企宣传购车优惠新政,市保险行业协会专家宣传车险改革新政策;市消委负责人对近两年的黄石市汽车消费维权数据进行了解读。2019-2020年,市消委及12315平台共受理汽车消费类投诉316件,调解成功307件,涉及金额约1082万元。汽车相关投诉主要集中于合同、质量及售后服务问题,占比分别为28%、24%和21%。承办方之一的黄石新源公司现场还就汽车销售及售后环节,用情景剧的方式进行了生动的讲解,获消费者好评。

最后,省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陈方军作讲话,他表示此次活动组织有序、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紧贴民生、实用性强。黄石作为全省汽车大讲堂活动的收官之站,为这次全省推广的“凝聚你我力量 让消费者更温暖”让购车更放心大讲堂公益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在全省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疫后汽车消费逐步复苏,省消委积极响应中消协号召,因势利导开展“让购车更放心消费大讲堂”公益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对进一步提振汽车市场消费信心、完善消费环境、激活消费潜能具有积极推动作用。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和消委组织还要进一步做实“放心消费在湖北”行动,维护公平正义的汽车消费市场,促进我省各地形成生动、活跃、健康的汽车消费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