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5-01

“五一”假期,食品消费进入高峰,为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五一”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选购食品留凭证

采购食品时,应优先选择连锁商超或正规农贸市场销售的食品,保留购物凭证。

选购预包装食品时,应查看外包装是否完好,包装或标签上是否标注有“名称、规格、净含量、成分或者配料表,生产者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产品标准代号、生产许可证编号,生产日期,保质期”。不选购包装标签标示信息不完整、外包装有破损、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选购有保鲜、保温、冷藏或者冷冻等特殊贮存条件要求的食品时,应注意查看食品保存环境、温度等是否符合食品包装或标签上标示的贮存条件要求,贮存设施设备是否有效运行。

疫情当前,采购进口冷链畜禽肉时,应选购贴有“鄂冷链”追溯码的商品,购买时应扫码核对二维码信息与产品包装信息是否一致。加工时建议佩戴手套,食用前做到“烧熟煮透”,避免生食。

外出就餐用公筷

外出就餐应避免参加大型集体聚餐活动,避免到就餐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餐饮场所就餐。选择安全卫生的餐饮单位,首先应看餐饮单位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合法证照,要尽量选择卫生条件好、卫生设施全、信用等级评价高的餐馆就餐。倡导分餐制,自觉使用公筷、公匙、公勺,少吃或不吃冷食、生食。

网络订餐时,要选择证照公示齐全、信誉好、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等级高,且距离相对较近、可在短时间内送达的供餐单位订餐,尽量不要订购凉菜、生食品种(如生鱼片、沙拉、寿司)、冷加工糕点(如含奶油裱花蛋糕)等高风险食品。

尽量选择“无接触配送”,且在收到食物后注意查看餐食包装和一次性封签是否完好,所配送餐食是否与订购餐食一致,送餐人员有无流涕咳嗽、皮肤伤口或感染等有碍食品安全的病症现象;确认无误后要及时就餐,避免长时间存放。

理性消费不跟风

消费者在购买食品和外出就餐时应理性消费,谨防各类消费陷阱,不盲从、不跟风抢购廉价、打折商品,尤其是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食品,应谨慎购买,切忌贪小便宜,因小失大。自觉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享受“俭以养德、文明用餐”的快乐,坚持做到合理消费,培养节俭用餐习惯。坚决不吃野生动物,并对非法售卖、加工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进行举报。

外出就餐和购买食品时,注意留存相关发票。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时,请及时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举报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一旦发生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并保存好消费票据、病历卡、化验报告单、剩余食物、呕吐物等相关证据,并及时投诉举报,以便及时得到调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