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消委发布秋季返校消费提醒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8-30

我市各中小学校即将全面开学,为保障广大师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餐饮食品及消费安全,市消费者委员会温馨提示:

保持疫情常态化管控不放松

1、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落实餐饮工作人员以及就餐人员健康管理,严防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进入学校。

2、确保场所环境卫生、清洁消毒措施落实到位。对食堂操作环境及备餐、分餐、送餐过程的卫生安全全面加强管控,从业人员需每日测温并全程佩戴口罩,餐具、送餐容器、箱、车等严格消毒后使用,或提供合格的一次性餐具。

3、实行分餐制,合理管控就餐人员间隔距离。对委托第三方机构送餐的应以招标方式选择有资质、社会信誉良好的餐饮配送单位送餐,签订供餐合同并向师生和家长公示。

4、严把食品安全关。严格食材查验和使用。落实各项食材的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加强食品原料管理与储存;按照规范要求加工操作食材,烹饪食物烧熟煮透,严格做到生、熟分开,不加工制作或提供生冷、凉菜、外购卤菜、隔夜饭菜等高风险食物。


厉行节约,培养文明就餐习惯

1、倡导节约用餐。不暴饮暴食,按需取餐,杜绝浪费。

2、合理膳食,注意分餐卫生。不参与群体性聚餐, 科学合理膳食,荤素结合,就餐时不交头接耳,保持距离,避免交叉感染。

3、注重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外出聚餐,主动使用公勺公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饭后要洗手,不乱扔垃圾、乱倒食物。

4、不购买、食用过期食品、地摊食品。不食用街头摊点和学校周边流动餐饮摊贩经营的食品以及“三无”、过期食品。


理性消费,正规途径购买学习用具

1、选择有经营资格、信誉好的正规商超和文具店购买质量过关、安全放心的文具。选购过程中,要仔细查看商品有无生产厂名、厂址、产品检验合格证、制作材料或成分、适合年龄段、执行标准号、使用说明、注意事项等信息,并向商家主动索要购物凭证并妥善保管,当文具出现质量问题时,可据此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2、避免选购过于“玩具化”的文具。目前各文具店内功能繁多、造型多样的包书皮、学生用笔、橡皮、涂改液、作业本、书包等,让人眼花缭乱。家长要提醒孩子不要一味被文具的新奇外观和“多功能”的营销噱头吸引,帮助孩子挑选设计简洁、功能单一实用、颜色外观朴素、包装带有警示标示的合格文具。

特别注意,作业本纸张异常洁白,发亮的,有可能加入大量的荧光增白剂;劣质铅笔、劣质荧光笔等可能会含有大量铅等重金属;香味文具大多含有对身体有害的,如甲醛、苯等挥发性物质,长期使用有可能会出现苯中毒,轻则恶心头晕,重则神经痉挛,甚至诱发儿童白血病等;修正带、修正液、修正笔中含有有机溶剂苯,尽量减少使用;书包尽量选择双肩包,宽肩带(>5cm)、有垫肩的书包、避免对孩子脊柱造成过多的压力,有效避免孩子驼背及长期使用造成的肌肉酸疼。 

 广大师生、家长及消费者
发现食品安全、产品质量问题
或消费过程中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
可及时拨打:12315、6260315投诉举报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