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消费提示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9-15

秋高气爽,“十一”国庆节与中秋节双节临近。为使消费者有一个安全放心的消费体验,黄石市消费者委员会、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双节”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安全过节。

提示一:防控不放松

在“双节”期间出行的同时,疫情防控万不可掉以轻心。广大消费者要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在聚集性的公共场所和外出搭乘公共交通时全程佩戴口罩,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外出前提前了解目的地防疫政策,景区对外开放情况和限流人数等信息,密切关注途经地和目的地的疫情发展,以及沿途地区的防疫防控要求,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推迟或取消非必要的跨境旅行。旅途中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取消或中止旅行。

提示二:餐饮勿浪费

节假日是亲朋聚餐的高峰,消费者应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注意食品安全、杜绝铺张浪费。居家就餐要增强节约意识,根据就餐人数确定食材量和制作量,既保证新鲜又避免浪费;外出就餐提倡小份点餐,均衡营养,忌暴饮暴食、过量饮酒;主动打包、自觉践行“光盘行动”。

提示三:月饼请适量

要根据实际需要理性选购月饼。建议消费者通过大型商超、老字号的月饼门店、网上品牌官网店等正规渠道购买,选购时请仔细查看包装是否完整以及包装标示的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方法等内容;不盲目攀比,不追求过度包装的月饼,不购买“三无”(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月饼;买回家的月饼,请按照包装上的标识保存并及时食用。月饼属于高糖、高油食品,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特殊人群要谨慎食用,即使是食用 “无糖月饼”,也要适度。

提示四:旅游要安全

选择信誉度高,证照齐全(有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旅行社出行,看清旅游合同条款,杜绝不公正格式合同;理智应对景区购物,谨防落入商家圈套,购买假冒伪劣商品;出行保管好个人财物,备好常用药品,不擅自离队;选择自驾游的消费者,出行前要检查,保养好车辆,注意行车安全,避免疲劳驾驶,以防安全隐患;提前做好旅游规划,错峰出行,避免去人流量大、人员过于集中的景点;妥善保管好旅游合同和费用票据,以便后期维权。

提示五:政策必响应

要积极响应国家“长江大保护”相关政策,不捕捞、不购买、不食用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自觉抵制长江“野味”,共同助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不食用野生动物及相关食品,积极推行“公筷公勺”,聚餐时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尊重他人,防止疾病传染,让文明生活从细节开始,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提示六:维权需及时

“双节”期间,商家促销手段繁多,消费者要理性消费,增强个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维权意识,在消费过程中注意留存消费小票、发票或页面截图等相关凭证,一旦发现消费安全问题或者违法行为,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或者向相关行政部门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