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维权人物提名】马莉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5-26

马莉同志1988年进入工商系统工作的,2008年至今仍在基层分局一线从事消费维权工作。她始终保持求真务实、不图虚名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开拓创新、拼搏向上的昂扬斗志,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正确摆正自己的位置,以工作为重,以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敬业精神,以她的人格品德表达着一个普通共产党员对消费维权工作的热爱。她先后多次获得办案能手、优秀公务员、区级优秀党员以及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她一直默默无闻地耕耘在市场监管、消费维权这条战线上,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和市场监管干部应做的工作。

以学固本强素质

2019年机构整合以来,维权工作涉及面拓宽,情况复杂,没有一个好的素质,难以胜任。首先她从思想认识入手,不断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党性修养,提高了认知能力,牢固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其次在业务学习方面,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拓宽知识层面,“工欲善必先利其器”,通过学中干,干中学,促进业务能力的提升,特别是在消费维权方面,通过学习和摸索,掌握了许多调解技巧,近两年来成功解决各类消费者投诉、来信来访等120余件,及时转办处置投诉7800余起,接待咨询600余起,羸得了同事们的称赞。

以苦为乐促工作

马莉同志在工作上服从组织安排,从不向组织提出任何条件。科室2人,却承担着消协、12315投诉举报、12345政府热线及农贸市场“双创”工作,特别是在双创期间,局领导班子将把农贸市场创建办公室设在消保科,工作琐碎繁杂,任务重而责任大,面对领导的鼓励和信任,她认为:“人是需要有点精神的”,她经常是跑完市场、跑基层,回到办公室还得组织文字材料,写方案、想创新、做总结,经常性地加班加点,挑灯夜战。面对杂乱无章的工作,她随时可以调整心情进入工作状态,并将工作做得有条不紊

以勤为径求发展

做一行爱一行,做一行钻一行,她对待消费者投诉总是一丝不苟,不以事小而不为,不以事难而推诿,坚持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而且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作风上务实、措施上扎实、工作上落实、效果上求实的目标,不断挑战自我、开拓创新。

自她主持消保科工作以来,分局每年的创新工作就有她的功劳,2010年在食品安全达标中“实施三四五工作法”、2011年推行“菜单”式市场巡查、2012年开始逐步探索消费维权新机制,一是与区法院联合启动消费调解“司法确认”;二是在2013年将维权机制延伸至家电、装饰装修行业协会;三是在2014年构建“大集中”的维权格局;四是在2015年与区文明办联合开展了“强化信用建设,打造绿色消费城区”活动。这一系列的创新工作都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

在工作中,她还勤于思索、善于思考,围绕自身工作,不拘一格做出特色,如消费维权进校园工作,她没有像其他单位一样只用一个进校园的仪式来完成,而是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与辖区两个试点小学进行沟通,策划了“国旗下的讲话”、“红领巾课堂”、“小手牵大手”等一系列活动来充实,近几年来,分局开展的一些大型宣传活动都少不了她的身影,她总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诺言。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大年初二接到停止休假的命令,她服从组织安排,初四拿到特殊通行证后就带上行囊从江北住到了办公室,睡沙发、吃盒饭,这一住就是近50天,她不仅要完成区局消费投诉的处置、指导、督促等本职工作,还要组织协调完成16个农贸市场的防控消杀工作、对辖区15个“马路市场”的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督办,同时在升级管控后,沉下基层一线,落实包保路段、夜间巡查等管控工作。她牢记使命,抵砺前行,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从事消费维权工作13年、还有1年多就准备退休的她,本着“热情、礼貌、公正、高效为消费者服务”的宗旨,在工作中认真履职尽责,努力创新,积极完成各项工作,为消费者排忧解难,化解社会矛盾,只要属于投诉的受理范围,坚持及时受理、及时调查、及时取证、及时调解、及时处理,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一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加大投诉处置力度,一般案件办结时限不超过2日,并对12345平台上的每一起投诉回复严格审核,同时对省长留言和网络信访投诉件做到亲力亲为,确保回复质量。市纪委在此期间专门针对区市场监管局12315、12345热线接诉、处置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督查疫情期间消费维权工作的履职尽责情况,未发现超期办结事项。

二是认真开展疫情热点、难点投诉的监测工作,对反映问题比较集中、问题比较严重的被诉方如:佳吉美超市和联海集团,因疫情管控原因,首先采取联动机制,争取相关部门的协助,与区商务局对接,将佳吉美超市出现的价高问题投诉转到商务局,让他们尽快处置;同时与区防控指挥部对接,将政府定点配送单位联海集团出现的配送质量问题进行通报。

后期发现问题没有及时得到遏制,又迅速组织相关科室和基层所监管人员对两个单位进行约谈,做到事前监督,应对矛盾激化,提前化解纠纷。在疫情期间共对12315系统和12345平台上的640起投诉进行自办或分办处置,投诉办结率达98%,信访办结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