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维权人物】李姝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5-26

李姝,女,1983年12月出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硕士,湖北易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党支部副书记。黄石市消费维权公益律师团成员,常年参与黄石市消费者委员会消费维权工作,多次在黄石市消费者委员会组织的消费维权公益讲座中担任主讲嘉宾,通过宣讲让广大消费者掌握了理性维权、合法维权的知识,提高了消费者的消费维权意识,使广大市民真正感受到了消费维权就在我们身边。

尽心尽力,只为消费公益宣传

2016年7月,为进一步提升消费维权服务的法律化、专业化、精准化,充分发挥律师在保护消费者权益中的作用,保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黄石市消费者委员会成立了黄石市消费维权公益律师团。作为消费维权公益律师团的公益律师,她始终奉行公益服务、服务消费者、服务社会,身体力行地做好消费维权知识宣讲方面的工作。她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特长,帮助弱势群体消费维权。

在很多人看来,律师的时间非常宝贵。公益消费宣讲,除了需要熟练掌握法律专业技术知识外,还要能用广大消费者能理解能听懂的语言讲出来;要能给广大消费者最简单的最便捷的维权步骤。每一场讲座都需要针对不同的消费对象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要付出不少人力、精力和财力。公益消费宣讲、公益消费维权工作,似乎是既不赚钱又费功夫的活儿。但是,李姝不这么认为,她常常说:“作为黄石市消费维权公益律师团的公益律师,我的职责就是让广大消费者知道如何理性维权、合法维权,让全体市民感受到消费维权在我们的身边。”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作为公益律师,她多次担任消费维权公益讲座的宣讲嘉宾,积极为广大消费者讲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湖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法律意识。

每一次公益宣讲,针对不同的消费者,李姝都会准备不同的课件,力争让每个不同行业不同身份的消费者都能了解到最适合自己的维权方式。在为民办教育机构做公益宣讲时,李姝以《教育服务中消费者权益保护》为题,除准备适合教育行业的法律宣讲内容外,还与认识的教育行业的经营者多次沟通,全面了解行业中经常出现的消费维权案例,通过生动活泼的案例分享,让民办教育机构的经营者和消费者都充分认识到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在今后的经营和消费维权上更加清楚自己的责任和权益。大学生作为金融、网络消费的重要参与群体,亟待提高自身的消费知识和鉴别能力。为帮助大学生树立理性消费观念,进一步做好大学生消费安全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学生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提升自我维权能力,李姝以《消费维权与法同行》为题,结合当代大学生的消费习惯、消费模式,通过大学生熟悉的非法网贷、网购消费侵权等典型案例,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等内容,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帮助学生增强金融、网络安全防范意识,远离校园“非法贷款”,提高消费维权和风险防范的能力。每一次公益宣讲都获得了消费者的广大好评。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省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倡导企业积极参与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黄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黄石市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服务指引(试行)》,为了使广大市民更好的理解指引内容,李姝在黄石市诚信经营线下无理由退货推进会上对相关条款进行了详细解读,让广大消费者清晰明白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的适用的各种条件和规定,方便广大消费者在疫情期间消费能更好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帮助弱势群众消费维权

李姝律师平时工作很忙,但如果涉及到弱势群体的消费者维权纠纷,李姝律师一定亲自到场,参与调解化解纠纷。有一名70多岁的婆婆在超市购物时,不小心在下电梯时摔倒导致了骨折。婆婆年纪大了,一个人生活,子女都不在身边,去超市维权,超市的态度也非常恶劣。婆婆找到了消费者委员会,李姝作为公益律师团的公益律师为婆婆进行维权。她多次到超市现场查看婆婆摔倒地方的情况,想方设法调到超市的监控视频,从法律角度多次跟超市沟通,告知超市消费者的权益和作为经营者应尽到的义务。为了达成调解,李姝分别分别于与超市和婆婆沟通,给婆婆详细的计算了可能获得的赔偿金额,并解释了如调解不成采取诉讼的方式花费的经济和时间成本;给超市从法律角度分析其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最终双方在消委的组织下达成调解,化解了纠纷。

李姝作为消费维权公益律师团的公益律师,通过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法律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精神。她希望借助黄石市消费维权公益律师团的平台,为更多的普通消费者维权,让更多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公益消费法律服务不是一个一劳永逸的工作,坚守这份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相信她一定是走的最远的那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