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祥:守护老年人“养老钱包”的“草根英雄”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07-07

“德祥,你帮我分析一下,我吃的那个药究竟有没有用?”7月5日一早,黄石市开发区·铁山区,王德祥消费维权志愿者服务站刚开门,84岁的居民何劲松(化名)便找上了门。

一个月前,何劲松在当地一家科技公司花了6万元,买了数个疗程的“鳄鱼血丸”,“药丸说是用鳄鱼血作药引子,按时吃下后能强身健体,但是吃了感觉一点用没有。”坐在接待桌旁,王德祥给何劲松倒了杯水,让他慢慢讲述被骗经历。

74岁的王德祥是开发区·铁山区冶矿路社区居民。但是,他还有一个身份——王德祥消费维权志愿者服务站站长。

“王师傅可是守护老年人‘养老钱包’的‘草根英雄’,不少人遭遇养老诈骗后会来到服务站,请他帮助维权。”一提起王德祥,冶矿路社区书记王静就会伸出大拇指。然而她知道,这个“草根英雄”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付出。

2015年3月,王德祥被确诊患了结肠癌中晚期。经过手术、化疗,他顽强战胜了病魔。

历经生死,坚定了王德祥“用剩下有限的生命去帮助别人”的决心。2016年3月,黄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招募消费维权志愿者的公告,正在术后休养的他主动报名,钻研专业知识,成功通过招募考试,并以98分的成绩成为分数最高、年纪最大的消费维权志愿者。

经过培训和考试,王德祥正式上岗,建起了湖北省唯一一座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消费维权志愿者服务站。

“开发区·铁山区老龄人口多,非法会销活动猖狂,一场活动往往能忽悠七八百名老人,掏空钱包购买所谓的养生保健品,很多老年人上当受骗。看到老人们辛辛苦苦攒下的养老金最后被骗走,我的心如刀割一般。”古稀之年的王德祥决定啃下这块“硬骨头”。

一些非法会销,需要携带足额现金进入,有的甚至要花钱成为商家的会员才能参加活动。为了能顺利取证,王德祥穿上旧工装,戴着帽子,藏着录音笔,装着踉踉跄跄的样子出入各个非法会销现场,当起了“卧底”。

“这些产品听起来来头都不小,不是过去皇家御用之物,就是制作原料中藏着延年益寿的秘方。”为了揭开这些“保健食品”的神秘“面纱”,他自费购买,再掏钱找专业机构做鉴定。“鉴定专家回复,这些产品用廉价食品原料制作而成,不但起不到延年益寿的作用,而且大多数连保健食品标志都没有。”

有了证据,王德祥报请市场监管部门、公安机关端掉了一大批非法会议营销窝点。开发区·铁山区从事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会销”经营活动的20余家骗子公司基本被一网打尽,剩余几家“顽固分子”转入“游击战”,失去了大规模行骗的根据地和可能性。

然而,王德祥发现,“有些渴望健康长寿的老年人继续找经营者购买,还有一些外地公司也来打游击战,打一枪换一炮,骗了就走,被骗人难以挽回损失。”他知道,“关键还是要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意识。”  

除了将已取得的非法会销保健品放到服务站展示,提醒前来咨询的群众,王德祥还积极走出去宣传。“国肽蛋白松花粉,口出狂言治百病,太极1号治癌症,费尽心机!对!千方百计骗老人。”像这样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防范保健品诈骗“三句半”,他编了20多首,组织服务站志愿者到社区、老年公寓、老年活动广场宣讲、传唱,联合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想方设法提醒老人们不要轻信推销人员的花言巧语,不要贪图“义诊”、免费“讲座”、免费“礼品”等小恩小惠,掉入消费陷阱。

2021年,王德祥卧底揭穿非法会销窝点的经历,拍成了一部微电影。只要开发区·铁山区举行大型活动,他就安排人在活动间隙放映。“非法会销保健品的那些诱骗伎俩在电影里一一展示出来,让老年人一看就能明白。”

在帮助消费者维权之路上,王德祥有了名气。“不少来自黄石其他地区的老年消费者,慕名来到王德祥消费维权志愿者服务站向他求助。”黄石市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朱国华说,服务站已成为打击非法“会销”、防范养老诈骗和宣传维权知识的“桥头堡”。

“您说的情况我大概了解了,我们会去现场进行调查。”王德祥答应何劲松,尽全力帮其挽回经济损失。一场守护老年人“养老钱包”的“战争”再一次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