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消委中秋消费提示:抵制过度包装 倡导绿色消费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09-01

    中秋佳节将至,月饼等节日食品消费将现高峰。近年来,一些过度包装的“天价月饼”的问世,已偏离了商品本质属性,既浪费资源能源,又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对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批准发布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国标第1号修改单,并于今年8月15日正式施行。对食品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包装成本等方面均做出技术要求。

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新风尚,黄石市消费者委员会向广大消费者发布消费倡议: 抵制过度包装,践行绿色消费。

向过度包装食品说“不”

消费者一般可通过简单的两个步骤初步判断商品是否属于过度包装。第一步,就是看商品的外包装是否繁复、豪华,使用了昂贵材料。第二步,就是在不能拆开包装的情况下,问清包装层数,看层数是否符合要求。今年实行的“新国标”作出明确限定:月饼、粽子等食品的包装层数最多不得超过三层。对过度包装食品,消费者要拒绝为华而不实的包装买单。市消委提示,消费者有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监督的权利,要充分行使监督权利,形成“人人都是监督员”的良好氛围,自觉维护健康、有序的节日食品市场秩序。

自觉践行绿色低碳消费

 广大消费者要根据实际需要理性消费,不盲目跟风攀比,不奢侈浪费,自觉养成节俭、健康的消费习惯。购买节令食品,建议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大型商超、老字号品牌直营店、品牌官方旗舰店等正规渠道适度选购。选购时请仔细查看包装完整性以及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不购买“三无”(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过期食品;在消费过程中注意留存消费小票、消费记录等相关凭证,提高维权意识,一旦发生消费纠纷问题,或发现违法行为,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或向消费者委员会反映。

同时,黄石市消费者委员会还向全市生产和经营者发出倡议:

重节俭、反浪费

企业要自觉贯彻落实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第1号修改单>》国家强制性标准,杜绝包装材料的过度使用,严格遵守限制过度包装的法律义务。回归产品本身,重视产品品质的管理和提升,并积极开发使用绿色、简约包装,当好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第一责任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少噱头、重实用

杜绝以商品包装精美华丽为噱头诱导或者误导消费者做出购买行为,倡导月饼等节令食品经营者定价前进行充分市场调研,合理定价,从市场需求出发,更好地满足广大消费者的消费需求,由奢入俭、让食品回归到食品,自觉维护健康、诚信、公平、有序的节日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