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消委通报2022年黄石城区近视配装眼镜比较试验结果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09-17

为了让消费者了解我市近视配装眼镜的质量和安全情况,更好地指引消费,近期,黄石市消费者委员会对我市城区的部分近视配装眼镜商品开展了比较试验。16日,市消委召开会议,对2022年黄石城区近视配装眼镜比较试验结果进行通报,并对检测数据进行了详细解析。

本次比较试验的25款近视配装眼镜样品,均由市消委工作人员模拟消费者,在黄石城区受关注度较高的渠道随机购买,涉及多个品牌,单价从100多元到500多元不等。由黄石市计量检定测试所,依据国家相关标准对25款样品的球镜数据、柱镜数据两项指标进行测试。当天,25家参与了对比试验的企业负责人,以及10家未参加对比试验的企业负责人参会。参会人员涵盖了黄石市近视配装眼镜相关企业的八成以上。

通报内容显示,25款近视配装眼镜样品中,23款检测结果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不合格率为8%。其中,黄石港区精益眼镜店、黄石港区大光视明眼镜连锁奢品二店销售的近视配装眼镜样品,在球镜数据这一测试项目上不符合国家标准。市消委已对其展开约谈,下达了劝谕整改通知书,敦促其在七个工作日内予以整改,并告知将在后期对其整改情况进行回访。黄石港区医视力眼镜中心销售的近视配装眼镜样品,在球镜数据的测试项目上处于合格标准的临界值,也需要整改规范。

对此,市消委提醒广大近视配装眼镜消费者:儿童、青少年必须选择专业的眼科医院验光配镜,已佩戴眼镜的儿童应定期复查,一旦矫正后视力未达到标准要求,建议重新验光配镜;普通消费者尽量选择到有资质、信誉度较好的验配机构验光配镜,查看眼镜店有无营业执照等证件,验光人员有无相应职业证书资质,同时查看验光、配镜设备是否贴有国家强检合格标记;查验眼镜产品(镜片、镜架)有无合格标识等信息,查看眼镜配装的质量,并根据情况要求配镜机构做个性化调整;注意索要并保存好发票、凭证和配镜单,一旦发现配装眼镜有质量问题及时依法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