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策群力 协同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健康发展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12-09

12月7日,黄石市2022年度质量强市暨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席会议在市政府召开。各县(市、区)政府、各成员单位及相关市直部门、重点企业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会议。市政府办副主任张少庚主持会议,市政府党组成员隆刚出席会议并讲话。联席会议的召开,标志着黄石市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工作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会议传达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黄石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文件精神,书面审议《黄石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黄石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信息通报制度》和《黄石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工作规则》规定,联席会议由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查院、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经信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健委、市市政公用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地方金融局、人民银行黄石中心支行、黄石银保监分局、市烟草专卖局、市邮政管理局、市消费者委员会27个部门和单位组成,市市场监管局为牵头单位。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联席会议召集人,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担任副召集人,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为联席会议成员。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管局(黄石市消费者委员会秘书处),承担联席会议日常工作。

随后市商务局、黄石银保监分局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作交流发言。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方朝阳对近年来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进行总结,就下步工作明确四点要求:一要履行好监管职责;二要畅通维权渠道;三要落实主体责任;四要推进协同治理。

最后,隆刚同志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完善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构建公平放心消费环境。一是提升战略认识,把改善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作为重要战略任务。二是优化消费环境,履行好监管职责,畅通维权渠道,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协同治理。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多元共治,完善构建放心消费环境。各部门要在联席会议制度框架下,梳理明确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边界,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定职责列入各部门职权清单,加强信息共享,进一步落实各自的工作职责,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围绕改善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畅通,激发消费潜能,加强部门协作,凝聚共识,群策群力,协同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努力形成“大消保、大维权”共治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