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发布元旦春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消费提示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12-28

元旦、春节将至,食品药品消费旺盛,为保障广大消费者饮食用药消费安全,近日,黄石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元旦春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食品药品风险防范,科学健康消费。

提示一:选购年货要留心

采购年货应选择正规的商超或农贸市场等场所,应佩戴口罩,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购买食品时,要留心观察食品外包装上的标识,查看食品的品名、产地、厂名、生产日期、生产许可证号等标识是否清楚、齐全,外包装是否整洁,有无破损,是否在保质期限内。购买进口冷链食品,要选购证件齐全的产品。选购冷链食品时应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表面,挑选食品后应及时对手进行清洗消毒,洗手前,双手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消费者购物后应妥善保存发票等有效购买凭证,作为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时的维权凭证。

提示二:网络订餐、外出就餐需谨慎

网络订餐时,要选择证照公示齐全、信誉好、量化分级高的供餐单位,尽量不要订购凉菜、生食品种(如生鱼片、沙拉、寿司)等高风险食品;尽量选择“无接触配送”,且在收到食物后注意查看餐食包装和一次性封签是否完好,所配送餐食是否与订购餐食一致,送餐人员有无流涕咳嗽、皮肤伤口或感染等有碍食品安全的病症现象,一旦发现餐食变质或受到污染,应当拒收。

建议广大市民节日期间尽量在家就餐,如需外出就餐,应查看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尽量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信誉度高,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的餐饮单位,佩戴好口罩,配合体温检测,做好个人防护。老人、儿童就餐时,应注意食物多样、粗细搭配。

提示三:理性消费不跟风

目前粮油、肉类、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有效供给,可以满足生活需求。请消费者理性消费,不要盲目跟风、抢购囤积,结合家庭饮食需要购买新鲜食材和生活必需用品。疫情当前,疫情信息虚实真假、应接不暇,个别不法分子捏造、散布食品涨价、特殊食品防疫等虚假信息,特提醒消费者理性看待各类信息,注意甄别信息真伪,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提示四:理性购药、合理用药

合法的药店是经过药品监管部门批准的,药店内悬挂有《药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选购药品时,请认准“国药准字”的药品批准文号,进口药品应当认准进口药品注册证号或医药产品注册证号;购买处方药时必须凭医生处方和执业药师审核后方可购买和使用,没有医生处方,不要擅自购买和使用处方药;购买非处方药时,应对患者的病情有明确的了解,如曾用过什么药品。购买药品时,一定要仔细查看药品包装上的生产日期、有效期等内容,不要购买和使用过期药品;不要将食品、保健品、消毒产品等当作药品,更不要认为贵药、新药、进口药一定比便宜药、老药、国产药好,不要轻信广告宣传,世上没有“包治百病”的药;谨慎酒后服药,注意药后驾车。

避免重复用药,使用感冒药时要注意查看药物成分。感冒药一般都是含有多种成分的复方制剂,多数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不能同时应用两种以上抗感冒药,避免重复用药、超量用药。谨慎酒后服药。酒后使用降压药、抗生素、抗精神病药物、镇静催眠药及降血糖药等药品可能会导致严重不良反应/事件。正处于服药阶段的患者,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宜饮酒。


节日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的监督检查。消费者如果对相关食品药品质量怀疑的,发现不明码标价、价格串通、哄抬价格和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可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投诉举报电话:1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