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寻找2022年度黄石最美消费维权人物”活动的通知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1-17

关于开展寻找2022年度黄石最美消费维权人物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文明办、平安办、消委、市场监管局,市委文明委、市委平安黄石建设领导小组、市消委成员单位及其他相关单位:

    近年来,推动消费维权协同共治过程中涌现出大批爱岗敬业、工作突出的消费维权个人。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消费维权事业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构建和谐消费环境,市委文明办、市委平安办、市消委、市市场监管局决定联合开展寻找2022年度黄石最美消费维权人物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1月17日—20233月15日。

二、评选范围

   2022年度黄石最美消费维权人物”候选对象为个人。候选对象应具有广泛性,面向基层、面向全社会,突出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不平凡贡献的各界人士,候选对象包括市场监管系统、消委组织的专职维权人士;党政机关、政法系统、公共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基层消费维权投诉站等领域的工作人员;社区基层工作者、新闻媒体工作者金融保险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学生等社会各界人士
  三、评选条件
    候选人应是近两年来热心消费维权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消费者至上原则,在维护消费者权益方面长期做出积极努力,特别是在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维护“养老安全”及保护妇女儿童和老年人消费权益等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候选人近两年无违法违纪记录其维权事例典型,维权事迹感人,维权成果突出,充分体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提振消费信心、构建协同共治的和谐消费环境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四、评选办法
    最美消费维权人物评选活动采取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的方式,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基础上,按照“宣传推荐—预审筛选—公示投票—综合评定—宣传发布”的程序进行。具体步骤:
    (一)宣传推荐阶段(2023年1月17日-214日)
    1部署发动。通过新闻媒体向全社会发起“寻找2022年度黄石最美消费维权人物”的活动启事,公布评选条件、评选要求及投票方式。
    2推荐报名。个人自荐以及社会推荐的候选人须填写2022年度黄石最美消费维权人物推荐表》(见附件)撰写个人事迹,并上报候选人照片2寸标准照和工作照各一张)及个人事迹宣传视频(3分钟以内)候选人物事迹材料简明扼要,不少于800字,文字及参选视频能突出展示人物个性和典型事迹及社会影响力。各单位务必于2023年214日前将相关材料(推荐表加盖公章及相关事迹材料)纸质件报送至市消委,候选人照片(2寸标准照和工作照各一张)视频及相关材料(WORD格式)电子档同时发送至指定邮箱。   

    3、报名截止日期为2023214日。推荐表可在黄石文明网、文明黄石微信公众号、平安黄石、黄石市消费者委员会微信公众号、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自行下载

(二)预审筛选阶段(2023214日-2月27日)
    1、主办单位成立评审小组,对自荐、推荐的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核,组织人员对候选人进行考察。
   2根据资格审核和考察情况进行预审,从中推选出30名最美消费维权人物候选
  (三)公示投票阶段(2023228日-3月6日)
    投票方式采取微信投票,通过“文明黄石”、平安黄石和“黄石市消费者委员会”微信公众号刊发30名正式候选人的主要事迹、照片、视频以及选票,号召全体市民公开投票。

  (四)综合评定阶段(2023年月3日7日-3月10日)
     “最美消费维权人物”评审小组结合投票评价情况和候选人个人先进事迹,评选确定10名“最美消费维权人物”10名“最美消费维权人物”提名,并公示
    (五)宣传发布阶段 (2023年3月11日-3月15日)
    对“最美消费维权人物”先进事迹通过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并将寻找2022年度黄石最美消费维权人物活动发布仪式列入2023年“3·15”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

   寻找2022年度黄石最美消费维权人物活动办公室设在市消委。地址:黄石黄石港区大泉路一号三楼(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北区)  

联系人:   

    联系电话:62288536270315(传真)   

材料报送邮箱:huangshi315@126.com        

附件:2022年度黄石最美消费维权人物”推荐表



  附件:2022年度黄石最美消费维权人物”推荐表


                     黄石市消费者委员会            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中共黄石市委平安黄石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黄石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月16日


2022年度黄石最美消费维权人物推荐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