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2023年春节消费提醒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1-17

黄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2023年春节消费提醒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各类消费随之迎来新的高峰。为让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欢乐健康、平安祥和的春节,16日,黄石市消费者委员会向社会发布春节消费提醒。

疫情防控不松懈。佳节临近,人员流通加大,个人防护仍需注意。外出时依然应做好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工作;在购买防疫物资时,要选择证照齐全、诚信可靠的经营者,如私下交易,要仔细查阅商品的适用范围、保质期等关键信息。

绿色消费长践行。线下购物时自行携带环保袋,尽量减少使用塑料制品。应根据自身实际需求购买烹饪食物,选择合适的分量,践行光盘行动,避免铺张浪费。另外,要自觉拒买拒食保护动物,将“绿色环保、文明健康”记于心、践于行。

饮食安全需警惕。消费者在购买各类食材时,一定要认准国家食品安全标志,避免购买三无产品,同时认真阅读食材的生产日期、保质期以及保存条件,严把食材选购关,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面对促销应理性。自媒体时代各类商业信息让人眼花缭乱,春节更是商家们摩拳擦掌大肆宣传之时,各式各样的促销活动,种类繁多的带货方式,琳琅满目的特价商品,无不让广大消费者产生强烈的购买欲望。对此,消费者要保持理性,明晰自身需求,避免购买多余的商品以致后悔。

网游误充要提防。春节期间,家长在给未成年子女使用已绑定银行卡、带第三方支付软件等具有支付功能的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时,应关闭免密支付、设置较复杂的支付密码、限制消费额度并关注扣费短信提示,避免误充值而遭受经济损失。

预付消费警钟鸣。美容美发健身充卡办会员等,一直是消费问题的高发区。进行预付式消费时,消费者要尽量避免一次性充值较大金额,最好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仔细审阅合同条款,明确预付卡的使用范围、有效期限、功能、退卡条件和违约责任等重要事项,以免商家倒闭或跑路给广大消费者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请妥善保存好相关消费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与商家无法协商达成一致时,可及时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或寻求相关部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