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消委成功调解一起早教预付费纠纷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2-24

市消委成功调解一起早教预付费纠纷


“黄石消委真是消费者的贴心人!”近日,黄石市消费者委员会成功调解一起早教预付费纠纷,受到市民黄女士感谢。

原来,2021年消费者黄女士在黄石港万达金宝贝早教中心为孩子报名早教班,共交付费用13299元。双方约定总课时105节,在孩子半岁以后开始上课。在早教班学习期间,金宝贝早教中心频繁更换任课老师,课程安排不合理,上课内容经常重复,导致孩子出现不适应的状态。在共计上了47节课后,黄女士欲与金宝贝负责人协商退还剩余58节课的费用,但遭到金宝贝早教负责人的拒绝,黄女士遂来到黄石市消委投诉。

接到投诉后,消委工作人员迅速与金宝贝早教中心取得联系,经查阅票据凭证及双方协议发现,金宝贝早教与黄女士签订协议中约定未上课程达一半以上者,可按课程总价的三分之一退费。黄女士认为按照协议,金宝贝应退还她所支付总金额的三分之一共计四千余元,而金宝贝负责人认为,当初约定的105个课时中,明确说明包含了赠送课时,不能直接按协议退款。

消委工作人员与双方进行了耐心全面的沟通,并向经营者说明赠送课时属于给予黄女士的一项优惠,应当与其他课时一样享受同等待遇,理应计算在协议总课时内。通过消委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经营者最终与黄女士达成了一致意见,向黄女士退还了3800元,黄女士表示满意。

市消委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根据《湖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十四条规定,经营者对以有奖销售、附赠等形式提供的奖品、赠品、免费服务等,应当保证其质量及性能。同时,消费者在选择例如培训班学习、会员卡办理这一类预付费消费时,要保持谨慎理性,按照实际需求理性参与,尽量避免因为预付额度高,消费周期长而出现的不确定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