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馆变更经营地址 消委调解退还预付款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3-16

瑜伽馆变更经营地址   消委调解退还预付款


近日,黄石市消费者委员会公布“3·15”典型维权案例。市民杨女士在某瑜伽馆充值49800元购买了500节瑜伽私教课,后因瑜伽馆经营场所变更、私教课老师离职等原因,导致杨女士后续消费不便遂要求退款。在自行协商不成、相关部门调解失败的情况下,杨女士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于2022年1月到市消委投诉。

市消委工作人员初步了解情况后,本着“消费者合法权益至上”的原则受理了该投诉。该投诉时间跨度长,取证困难多,处理调解总历时六个月,远超一般投诉。在数月时间里,市消委工作人员反复耐心向经营者做工作,宣传法律法规,先后组织双方调解十余次,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经营者向杨女士退还预付款42440元。事后,消费者杨女士专程将一面印有“维护公平正义,保护人民权益”的锦旗送到黄石市消费者委员会,对相关工作人员表达感谢。

根据《湖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十二条,经营者需要发放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含其他预收款凭证)的,应当自营业执照核准登记之日起满六个月后方可发放,并依法向其工商登记注册地商务主管部门备案。经营者停业、歇业或者变更经营场所的,应当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明示,并提前三十日以电话、短信、电子邮件等方式通知消费者。此案中该瑜伽馆私自变更营业场所,导致杨女士后续消费不便,应当承担相关责任。

黄石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预付卡消费在美容美发、娱乐健身、教育培训等行业盛行,这种先付款再消费的模式往往让消费者陷于被动境地,很难预知商家在经营中可能发生的事故,一旦遇到欺诈侵权,甚至是卷款潜逃的行为,消费者难以及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因此,面对此类消费模式一定要提高警惕,应充分了解商家情况,尽量避免大额度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