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黄石市城区最美农贸市场评选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3-17

关于印发《黄石市城区最美农贸市场评选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委文明办、市场监管局、商务局(办)、消委,市委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商务局及其他相关单位:

为提高我市农贸市场整体管理水平,营造“诚信经营、放心舒心消费”的良好市场环境,助力黄石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市委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消费者委员会决定在全市城区农贸市场联合开展最美农贸市场评选活动。现将《黄石市城区最美农贸市场评选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黄石市消费者委员会       中共黄石市委精神文明建设

                                                       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黄石市商务局

                                                        2023年3月13日


黄石市城区最美农贸市场评选活动方案

为提高我市农贸市场整体管理水平,营造“诚信经营、放心舒心消费”的良好市场环境,助力黄石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市委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消费者委员会决定在全市城区农贸市场联合开展最美农贸市场评选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标

以消费年主题“提振消费信心”为目标,以3·15活动为宣传契机,推进农贸市场消费环境改造升级,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全面提升我市市场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为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添砖加瓦,营造让消费者舒心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二、活动内容

通过组织广大消费者(含网络问卷参评消费者、现场测评的消费者代表和行风监督员)对我市城区农贸市场消费体验的满意度进行测评、公示、表彰,促进农贸市场开办者、经营者切实做好规范化建设工作,纵深推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增强人民群众日常消费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三、活动步骤

(一)宣传发动(3月13日至3月19日):制发活动方案,广泛动员相关行业及单位参与活动,书面通知参评单位,开展宣传发动,启动评选工作。

(二)整治创建(3月20日至3月31日):结合创文考核检查工作,各区组织农贸市场实施整治创建工作。参与测评的农贸市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照《农贸(集贸、批发)市场实地测评标准》的要求,抓好落实和问题整改工作。

(三)测评评选(4月1日至4月10日):在各类媒体平台刊播参评单位名单及评选规则。采取网络测评与现场测评相结合,广大市民消费者进行网络问卷测评;同时组织消费者代表和行风监督员共计20人组成调研小组,每天走访7-8家农贸市场进行测评打分,现场测评表由工作人员回收并及时汇总,全部参评单位的得分将在媒体上公示,依据评分情况,最终确定10家最美农贸市场。对在测评活动期间,国家、省、市各类考核检查中发现问题严重影响创文工作的,实行一票否决制,取消评选资格。

(四)发布表彰(4月21日至4月28日):公开发布黄石市最美农贸市场评选结果,对最美市场统一表彰并作专题宣传,展示受表彰的最美农贸市场最美的亮点,并向全市推广。(五)调研整改(5月至12月):针对评选结果所反映的短板问题,开展调研,查找问题原因。将评选结果及相关情况向农贸市场所在辖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反馈,督促进行有针对性的问题整改工作。年底,对受表彰的农贸市场以及在后期问题整改工作表现突出的农贸市场,视不同情况分别给与奖励。

四、评选标准及细则

评选以网络投票打分和现场测评结合的形式进行,评选标准由五大指标、16条细则组成,每项指标20分,满分100分。消费者根据自身日常消费体验对参评单位按照“好(5分)、较好(4分)、一般(3分)、不好(2分)、差(1分)、很差(0分)”五个档次对评价细则进行评价,系统平台根据评价自动生成分值并合计出网络问卷测评总得分,现场测评表回收统计得出现场测评总得分,两项总得分汇总即为每个单位所获测评总分,参与评选的农贸市场得分计算方式为:每个单位所获测评总分/每个单位被测评票数。评选标准主要内容如下:

(一)商品质量好:无过期商品、无变质商品、无假冒商品、无劣质商品;

(二)服务质量好:诚信经营、文明经营、公民素质高、售后服务好、;

(三)公平交易好:亮证亮照经营、明码实价经营、履行承诺好、无强买强卖和短斤少两;

(四)环境卫生好:通道畅通、场所卫生好、垃圾清运及时、公厕卫生干净;

(五)规范管理好:文明诚信宣传好、便民服务好、农残检测迅速、纠纷调解处置及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力推进。由市委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和市消委等四各部门成立最美农贸市场评选专班,专班办公室设在市消委,合力推进最美农贸市场的打造工作。

(二)精心组织,务求实效。最美农贸市场评选活动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抓手和重要内容,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明确职责和分工,细化方案和内容,确保此次测评评选工作取得实效。

(三)挖掘典型,扩大宣传。邀请电视台、纸媒等新闻媒体对最美农贸市场的评选活动意义、活动动态、评选结果、典型案例和好的经验做法等方面进行广泛的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附件:1.黄石市城区农贸市场一览表(39家)

      2 .黄石最美农贸市场现场测评表


附件1:黄石市城区农贸市场一览表.docx
附件2:黄石市城区最美农贸市场现场测评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