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提醒:黄金换购套路多 当心以旧换新陷阱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5-04

五一期间,市市场监管局12315热线接到市民胡先生致电,反映其妻在中国黄金将千足金、黄金、铂金等首饰通过补差价以旧换新,回家后仔细阅读购物单据发现问题,商家未提前告知就把千足金换成了足金,其中2条旧金项链均被打了九五折,但实际只有1条因曾经维修过含有其他金属打九五折。胡先生感觉被骗,遂拨投诉至监管部门,希望换回旧的黄金首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黄金珠宝首饰已从少数人的奢侈品转变为寻常百姓的消费品,而且消费心理也逐渐从保值性、拥有性向追求品牌、时尚和个性转变。当前,很多商家在销售金银珠宝饰品时会打出回购、以旧换新等促销牌。然而,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由此所引发的争议和消费纠纷也随之增多。近两年,黄石12315热线接到关于黄金以旧换新的投诉83件,主要涉及黄金首饰以旧换新折旧费和手续费、一口价黄金只可兑换一口价类黄金、克数黄金被销售人员推荐换成一口价黄金、千足金置换成3D硬金。黄石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在选购和换购黄金首饰时,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1. 分清“计件黄金”(一口价、工艺金、3D硬金等产品)与“克重黄金”(按克计价商品)。目前,金店内的黄金饰品分为“按标签计价”和“按克计价”两种:按标签计价类金饰即俗称的“一口价黄金饰品”,一般不以黄金克重为单位进行销售,不论饰品中黄金克重的多少直接按照标价出售,以款式新颖、工艺高端、纯度一致等优势吸引消费者购买,但值得注意的是其含金克数并不一定高。按克计价类金饰则是按照黄金克重进行计价的传统足金商品,在克重价格外还需收取一定的加工费,相对而言,性价比更高。按标签计价类的黄金饰品手工费、创意设计费占了很大比例,每克售价明显比按克计价的黄金要高。当前黄金行业普遍存在20%左右的折旧费用,如果热衷于以旧换新的消费者,要审慎认清行情购买黄金珠宝饰品。

2.换购优惠花样多,看清黄金种类,理清需求再购买。每逢节假日、店庆时,各大商家总是推出一系列“以旧换新免工费”、满减等优惠活动吸引消费者。有些消费者被优惠吸引,盲目参加活动。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不同黄金饰品在黄金纯度上存在较大差异,含金量999是千足金,含金量990为足金,而K金是黄金与其他贵金属熔炼而成的一种新型金属,其在纯度上不如足金。因K金在颜色上与足金差别不大,容易混淆,有的消费者会被其精致的造型吸引,或被销售人员误导,将原本的足金饰品换成了其他种类一口价的金饰,换过之后又反悔。因此建议消费者,在以旧换新时一定要看清黄金种类,考虑清楚再交易。

3.明确换购种类、收费项目及标准,注意折旧费、工费、差价费的换算,确认新购金饰上是否有完整而清晰的印记。黄金首饰换购服务项目多,各专柜换购规则、标准不一,换购时要货比三家,现场查验发票上标注的内容与首饰标签上标注的信息是否一致,涉及秤重销售的纯黄金商品,必须当场复秤,同时对该商品配套的销售凭证、检验证书、质保卡进行核对,关注首饰的贵金属含量(成色)、制作工艺、重量、价格等,确认无误后再付款。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如果有不清楚的事项,要当场向营业员问清楚。

4.购买黄金首饰时索要正规发票、收据及相关证书。以“以旧换新”方式购买商品的,除核对查验外,还应该要求经营者开具新凭证,确认新商品开始三包的时间,并仔细阅读发票背后相关条款特别是容易引发纠纷的“只可兑换一口价类商品”或者“只能更换工艺金”等字样、“换购支付加工费”等条款。如有疑问应要求商家进行逐条解释,理解并同意之后方可签字确认。另外,对于商家口头承诺的终身免费换新、纯度、重量等保证事项,也应该书面标明,以便发生消费纠纷时有合法的依据、凭证。如果在消费过程中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消费者可先与商家协商解决,若无法达成一致,可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投诉,或拨打12345(12315)进行投诉。

同时,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提醒经营者,在日常经营中要严格遵循公平、合法、诚信经营原则,应按规定对所售商品进行明码标价,对消费者履行主动告知义务,定价黄金和计价黄金应分开陈列,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内容及标价方式进行价格欺诈,向消费者推荐黄金饰品时,销售人员应仔细说明两者区别,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