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消费提示:如何正确选粽子、吃粽子?看这里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5-16

端午节

近了、近了!

又到了南北吃咸甜粽子的时节

如何选购粽子?

怎么正确食用粽子


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大家整理挑选粽子的安全提示:



如何选购粽子?

一是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添加剂、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是否齐全;二是查看包装是否完整或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散装粽子有没有变质;三是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四是仔细查看包装盒粽子数量和重量,避免选购过度包装礼盒,华而不实的粽子。


哪些人要少吃粽子?

1.糖尿病人。糖尿病人吃粽子容易升血糖,因为粽子的原料是糯米,是一种很容易升血糖的食物。糖尿病病人,要的是血糖稳定,要忌口甜味食物。比如红枣粽子、豆沙粽子,听起来非常好吃,糖尿病人却都不能吃,而肉粽又含有大量脂肪,所以糖尿病人要少吃或不吃。

2.胃、肠道病患者。粽子蒸煮后会释放出一种胶性物质,吃后会增加消化酶的负荷,患十二指溃疡的病人若贪吃粽子,很有可能造成溃疡穿孔、出血;如有胃病的人吃粽子可选白米粽,别蘸糖,不要吃得太甜。

3.心血管病患者。一些馅料是肉、蛋黄、红枣、海鲜等的粽子属于高脂肪、高蛋白、高胆固醇的食品,患有心血管病的人食用,会增加血液粘稠度,影响血液循环,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不易多吃。

4.胆结石患者。胆结石和胆囊炎患者的病人建议不要吃肉粽、蛋黄粽等过于油腻以及脂肪、蛋白过高的粽子,可能引起消化不良、胀气。


如何正确吃粽子?

一是粽子要热透再吃,因为糯米和粽子馅都是容易变质的食物,加热不充分,很容易发生食物中毒,变凉的粽子过油、过黏,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二是粽子剥开后如有黏丝,则表示粽子可能放很久不新鲜了,最好别食用。三是睡前两小时最好别吃粽子,不要碰含水分很多的寒性瓜果类,比如西瓜,以免造成腹泻或腹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