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全市非法生产模具钢(地条钢)行为排查整治专项检查工作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09-01


为贯彻落实省、市模具钢依规整治工作部署和市市场监管局打击非法生产模具钢(地条钢)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地条钢”等淘汰落后产品属地监管责任,严厉打击使用中(工)频炉熔炼废钢非法生产模具钢违法行为,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地条钢”专项检查工作。

“地条钢”是以废钢铁为原料、经过感应炉等熔化、不能有效地进行成分分析和质量控制生产及以其为原料轧制的钢材。“地条钢”生产严重浪费能源,环境污染严重,质量无法保证,一旦流入社会,将严重扰乱钢铁市场秩序,给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此次专项检查,以钢铁生产销售企业为重点检查对象,主要检查相关经营户的主体资格、进销货台账、使用渠道、索证索票制度,确保经营者证照齐全合法;其次查验涉钢企业是否使用中(工)频炉生产加工模具钢产品,经营的钢材是否有生产许可证,对没有生产许可证的钢材依法处理,严防“地条钢”流入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排查力争做到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不留任何盲区和死角,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落细落实。同时,执法人员积极向群众宣传“地条钢”的危害,并向涉钢企业或商户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讲解,要求企业合法安全经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7人次,检查涉钢企业9家。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还将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实现排查常态化和制度化,筑牢安全监管防护网。


(通讯员 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