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9/2022-65993 主题词
发文单位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 失效日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政协黄石市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市区住宅小区电梯安全运行的建议》(第123号),我局进行了认真办理,并分别与市住建局、市经信局联系,对提案中涉及的问题进行逐条落实。8月14日,我局分管领导陈松树同志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同汪桂萍委员见面,并汇报了我局对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汪桂萍代表对办理结果满意。

一、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是落实电梯安全责任。2019年6月25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从落实电梯质量安全责任、开展电梯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加强电梯隐患治理与更新改造、改进电梯采购、维保模式、推进电梯应急救援机制建设、完善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强化信用体系建设、推行电梯安全责任保险等八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是开展电梯安全大检查。结合特种设备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开展电梯安全大检查、电梯维保质量专项整治行动和重大节假日期间电梯安全检查等系列检查活动。根据排查情况及时将   “三无”(无物业管理、无维保单位、无维修资金)电梯有关情况通告当地政府,提请联合相关部门,调动各方力量予以整治,并将其列入重点监管范围,实行挂牌督办。对电梯使用、维保过程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并对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

三是推动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维修和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积极协调住建部门,在全市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和维修过程中,启用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审批渠道,确保老旧电梯得到及时有效处置,消除电梯安全隐患和风险。

四是稳步推进电梯责任保险工作。2018年,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黄石市分公司承保电梯1200余台,承保电梯维保人员360人,累计提供风险保障39.56亿元。

五是推进住宅小区电梯信号全覆盖。7月10日,市经信局下发《关于加强全市电梯无线通信信号覆盖的通知》,要求各通信公司对辖区内电梯信号覆盖情况调查摸底。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确保我市2019年实现医院、商场、学校等主要公共场所和大部分住宅小区电梯无线通信信号覆盖,2020年实现全部电梯无线通信信号覆盖。

六是进一步规范电梯使用管理和维护保养行为。强化电梯行业自律管理,做到“四个统一”(即统一电梯维保合同、统一电梯维保记录、统一电梯自检记录、统一电梯维保指导价格),促进电梯行业健康发展、安全发展,构筑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七是加强电梯安全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以及“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安全生产月”等契机,广泛宣传电梯安全知识。2018年,我局先后投入6万元,在《黄石日报》开辟宣传专栏,会同黄石电视台制作了电梯安全系列宣传片,并在《新闻直通车》黄金时段进行播出,向市民广泛宣传电梯安全知识。同时,督促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提高电梯应急救援处置能力。

八是积极妥善处理电梯相关投诉举报。对涉及电梯安全的投诉举报,我局均进行了及时处理,办结率、回复率均为100%,真正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目前全市电梯使用安全状况总体平稳,但电梯关人、困人等故障还时有发生,电梯安全水平与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安全、便利需求还有较大差距,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住宅电梯使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此类问题在一些还建小区尤为突出,有的还建小区甚至没有管理责任主体。二是物业费难收使得电梯维保资金得不到有效保障,导致电梯维保不及时,电梯维保质量大打折扣。三是电梯重大维修项目资金落实难,导致电梯重大安全隐患不能及时消除,电梯安全运行得不到保障。四是市民安全乘梯、文明乘梯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要求,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抓好电梯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持续组织开展电梯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电梯使用管理、维护保养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企业开展电梯隐患自查自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提高电梯使用管理水平和维保质量。借助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的有利平台,动员各成员单位加大相关行业领域的电梯安全检查、督办工作力度,依托地方政府协调解决电梯安全重大隐患问题,及时消除电梯安全事故隐患和潜在风险。

二是学习电梯安全信息化建设先进经验做法,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请市政府尽早启动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建设。督促电梯使用单位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加大《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湖北省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和《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宣贯力度,督促电梯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督促电梯维保单位落实维保责任,提高全民安全意识,营造“电梯安全,你我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引导居民自觉遵守电梯安全使用注意事项,做到文明乘梯、安全乘梯。


                                                 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