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9/2022-66029 主题词
发文单位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 失效日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根据市局关于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要求,我们对政协委员提案〔2019〕130号进行了认真办理,及时主动联系委员进行沟通;针对委员提出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予以解决。目前该提案已经办结,得到政协委员吴永斌的满意评价。

一、工作措施及成效

为做好全年早餐等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我局制定了《2019年全市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点》。今年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9850人次,检查早餐等餐饮单位9492户次,查处餐饮行业食品安全违法案件33件。

一是全面督促早餐等餐饮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在餐饮经营者中全面推行自查报告制度,督促早餐等餐饮经营者落实食品添加剂管理、食品原料进货查验等食品安全制度落实。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开展食品添加剂专项治理,以加工经营面制品的早餐等餐饮单位为重点,开展铝含量超标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早餐等餐饮场所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开展餐饮具洗消等食品安全制度专项检查。

三是推进早餐等小餐饮升级改造。今年来,我局以“创文”工作为契机,鼓励支持各县市区开展小餐饮改造升级,大力推进小餐饮进场入市经营,强化小餐饮综合治理。今年来,共摸排整治小餐饮食品店6200家,占比超过80%。

四是组织开展“明厨亮灶”建设活动。积极引导早餐等餐饮经营单位利用明档、矮墙隔断、透明玻璃、视频等方式,将食品加工重点环节对外展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目前全市重点餐饮单位“明厨亮灶”率已超过50%,预计年底将超过70%。

五是加强法治宣传。依托纸质、广电、互联网、短信等媒体资源,通过开展知识宣传、新闻发布,以及食品安全“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和知晓率,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食品安全意识。

六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食品安全“黑名单”制度,对近5年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食品安全直接责任人和负责人纳入限制和禁止进入行业“黑名单”,在政务网站和市级媒体予以公示,督促企业诚信生产和经营。

七是推进两法衔接。强化与公检法部门联动,联合公安、检察院出台《关于部分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案件适用法律、证据收集认定等问题协商意见的会议纪要》;与公安部门签订《两法衔接配合机制协议书》,严格落实与公安信息通报和会商制度,定期互通食品违法犯罪线索。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对早餐等餐饮经营单位食品安全治理力度。一是将日常市场巡查与重点场所、重点品种的专项整治相结合,实现全天候、无缝隙监管,全面排查早餐等餐饮经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二是加大对食品安全违法行动查处力度,重点打击使用非食用物质及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三是加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贯,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对早餐等餐饮食品经营单位和消费者的普法宣传,全面提高社会公众食品安全意识,推动形成良好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局面;四是进一步畅通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渠道,优化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线索处置制度,提高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线索处置效率。


                                               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