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9/2020-83249 主题词
发文单位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2020-10-27 11:02:40 失效日期2020-10-27 11:02:40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市人大代表建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黄政办函〔2020〕33号)精神,以及《关于质量管理体系发展建议》(代表建议〔2020〕51号)要求,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商务局、市经信局、市人社局、市科技局按照职能分工,切实完成了代表建议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现状

黄石市工业基础雄厚,质量基因融入城市发展血脉,始终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质量支撑。近年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质量强国”战略,强化“质量第一”发展理念,以城市质量精神“质量黄石、引领转型”为指导,以质量提升为主线,狠抓标准引领、精品名牌、技术创新建设,加快推进黄石产业技术、品牌、质量、服务升级,全面推动全市产品、工程、服务质量再上新台阶,以建成质量强市为目标,助力黄石五城建设宏伟战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市质量强市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市质量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连续18年荣获全省质量工作考核先进单位,2016年荣获全国质量魅力城市荣誉称号。

二、主要做法

(一)进一步加大质量宣传力度,提升市民质量意识。

为大力宣传质量知识,提升市民质量意识,各有关单位利用全国质量月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及各种活动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项活动。

1.结合重要节点。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在“5·20”世界计量日、“6·9”世界认可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专题宣传活动,并结合特种设备、危化品和食品药品监督检查,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和质量知识。

2.丰富活动载体。市市场监管局今年先后举办了全市QC成果发布会、质量月启动仪式暨重点企业卓越绩效培训会,省级质量提升示范创建活动、市长质量奖培育活动、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质量提升活动等多项质量提升活动,市经信局第二次组织承办创客中国(黄石赛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开展质量万里行等活动,通过活动激发“人人关心质量、人人重视质量、人人享受质量”良好氛围。

3.面向不同人群。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不同人群特点,先后通过网上培训组织全市企业职工参加质量知识学习,开展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市14中学生现场感受质量,开展实验室开放日组织市民代表了解检测能力,并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质量知识,提升市民质量意识。市委组织部联合市经信局在上海组织开展企业领军人才工业互联网专题培训班,全市34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培训。

(二)进一步加强质量监督,增强市民消费信心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经信局等部门依法加强质量监督,及时展示产品检测结果和服务质量监测情况,切实让市民感受到“黄石质量、就在身边”。

1.及时发布检测结果。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门户网站和相关媒体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10期,发布各类餐饮、食药品违规处置信息25篇,主动及时告知市民抽查结果,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消费意识和消费信心。同时,连续十年编制发布城市质量状况白皮书,全面分析黄石市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发展情况。

2.加强商品质量督查。市商务局加强督促指导,保证商品质量。加强行业监督检查,督促指导我市商贸流通企业建立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引导企业建立绿色产品专柜,建立安全可靠、物美价廉的产品供应渠道,确保产品的绿色环保、安全放心。

3.提升检测服务能力。市科技局推进主导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全覆盖工作,我市目前已建立8家产业技术研究院,今年正积极筹建城市矿产资源、电子信息等产业技术研究院。根据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要求,研究院普遍建立检验检测机构,为行业企业提供检验检测公共服务,提高企业产品质量检测水平。

(三)进一步强化质量教育,提升职工质量素养

市人社局、市科技局等部门依托职能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有效助力企业提升人才技术业务水平,为企业培育高质量人才。

1.开展职工岗前培训。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组织开展企业职工岗前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各类培训,将安全操作技术、通用职业素质、质量意识、疫情防控知识、消防安全和相关法律法规等纳入培训内容,有效提升职工安全意识、质量意识,培养工匠精神,为企业培育高素质技能人才7658人次。

2.开展质量技能竞赛。2019年市人社局组织开展安全知识竞赛、技能创新比武,今年受疫情影响,督促引导全市企事业单位按照要求,自行组织开展技能创新活动,如大冶特钢、新兴管业组织开展的QC小组活动,劲牌公司在质量月期间组织开展的职工技能大比武活动,均有效促进职工技术攻关,有力提升技术业务水平。

3.开展科技人才培育。市科技局通过开展2020年度黄石市企校联合创新中心申报备案工作,引导规上制造业企业与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要求高校科研人员参与企业研发活动,帮助企业培养科技人才,提高企业人才技术业务水平,确保企业产品质量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市质强办将推动各成员单位继续按照代表建议,坚持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丰富活动载体和活动内容,不断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提升质量服务能力,鼓励和支持市民、职工和各界质量工作者参与质量建设,见证质量发展和享受质量成果,不断增强质量工作的获得感。

(一)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深入推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以标准引领、精品名牌、技术创新三个子战略为支撑,以加快黄石产业“技术、品牌、质量、服务”四个升级为目标,全面推进黄石市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再上新台阶。

(二)大力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围绕全市支柱产业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为企业提供专题培训、技术扶持、质量认证等服务,提供经验交流、成果展示的平台,并以市长质量奖、标准化示范项目、知识产权培育示范项目等质量激励荣誉项目为抓手,着力培育一批具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质量标杆企业。

(三)积极推动质量强企工作。以企业发展需要为中心,引导企业积极导入先进管理模式,将质量管理的系统化、标准化、程序化和规范化的体系理念推广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领域。指导企业广泛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推动企业进行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标准创新和管理创新,以技术进步来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益,以过硬的质量贏得市场。


分管领导:陈松树    13971752122

经办人:  李文学    (0)18007167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