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9/2020-83261 主题词
发文单位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2020-10-27 11:10:10 失效日期2020-10-27 11:10:10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市人大代表建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黄政办函〔2020〕33号)精神,以及《关于加强我市民营经济质量和品牌建设的提案》(委员提案〔2020〕18号)要求,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商务局、市经信局按照职能分工,切实完成了委员提案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发展现状

近年来,黄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品牌建设,各职能部门引导全市民营企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活动,有力营造质量品牌发展氛围。

(一)质量品牌建设有新举措。市市场监管局以“管理标准化、知识产权化、质量品牌化”三化同步为抓手,深入开展品牌建设。一是管理标准化,以国家、省、市标准化项目为抓手,推动全市316家企业1437种产品执行和参与制修订标准1213项,其中国家标准388项。二是知识产权化,深入开展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工程、重点企业知识产权海外护航工程、知识产权运用示范工程,服务企业146家次,运用专项资金500余万元。三是质量品牌化,创新实施质量奖培育计划,已深入18家企业开展专题服务,培育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

(二)质量标杆企业有新发展。市经信局深入开展质量标杆企业培育工作。一方面,全力实施工业企业“巨人计划”。制定全省“百强企业”培育计划,全市入围湖北百强企业8家,湖北制造业百强企业新增5家达到17家,上榜企业数量均居全省第2。此外,10个产业集群入选全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另一方面,全力实施“隐形冠军”培育计划。对近年内有望成长为“隐形冠军”的“专精特新”企业进行分类指导,加大扶持,重点培育。全市79家企业入选全省隐形冠军示范及培育企业,占全省7%左右,东贝电器荣获全国第四批单项冠军产品,实现零的突破。

(三)质量品牌方阵有新成员。市市场监管局推动全市5家企业荣登2020年度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其中劲牌公司品牌价值高达201.84亿元。获得全省高价值专利大赛金奖1项、银奖2项。市商务局开展“中华老字号”和“荆楚优品”等品牌工程建设,白鸭皮蛋和黄石港饼成功获得“中华老字号”荣誉称号,我市5个农产品品牌入选湖北省商务厅“荆楚优品”目录。

二、主要做法

(一)营造质量品牌发展氛围。

1.选树标杆。市市场监管局以市长质量奖为抓手,在各行业选树质量标杆企业14家,发放奖金540万元,其中民营企业10家,这极大的激发了民营企业争奖创牌的热情。

2.广泛培育。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标准化、知识产权培育以及质量提升系列活动,构建完善质量品牌培育体系。市经信局组织承办创客中国(黄石赛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开展质量万里行等活动,推动企业走向质量品牌发展之路。

3.营造氛围。全市在“3·15”、9月质量月等重要节点,广泛宣传“质量黄石、引领转型”城市质量精神。市质强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黄石日报传媒集团,组织开展建市70年70品牌宣传展示活动,海选报名企业已超过500家。

(二)构建质量提升共治格局。品牌是企业市场化竞争和高质量发展的体现,培育品牌的核心是提升质量。

1.构建工作体系。一是组织架构完善,全市各县(市、区)政府和29个市直部门共组织开展37项质量提升项目。二是组织实施有力,市政府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部署推进质量提升工作,目前活动覆盖率已达到95%。三是强化激励考核。质量提升已纳入年度质量工作考核重点,市财政列支专项经费210万元。

2.狠抓项目建设。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工作目标化、目标项目化,构建完善省、市、县三级质量提升项目建设体系。一是争取省级示范。推动阳新生物医药化工产业质量提升项目列入2020年度省级示范项目,并获专项经费30万元。二是策划市级项目。试点开展机动车检验检测产业和质量奖培育两项市级质量提升行动。三是带动县级建设。引导推动各县(市、区)树立本地产业集群形成6个县级质量提升项目。

3.广开提升渠道。市经信局以双千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了以“强基础、建链条、抓保障、促融合”为主题的提升行动,协调贷款或授信批复99.6亿元,输送职工8118人,减免各项费用近240亿元。联合广播电视台开展“战疫情、强经济、聚商机、促交易2020年黄石工业地产品展示交易会”,助力工业企业复原重振。

(三)引导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1.深入实施“六六八”工程。市市场监管局面向全市企业提供质量服务,2020年元至9月,通过宣贯、培训和认证检测服务等方式,为近500家企业提供质量技术服务,累计推动全市70余家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质量标杆企业有望突破新高。

2.继续坚持质量创新发展。一是加快“四个十”科创平台建设。全市已组建产业研究院8家,拥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36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2家、省级重点实验室8家。二是加快推进“双创”载体建设。市经信局成功承办“创客中国”湖北省区域赛并取得历史最好成绩。三是加快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全市共有6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4家国家级和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数量均居全省第三。

3.不断完善消费服务业态。市商务局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招商引资等一系列举措,培育涌现出一大批商贸领域龙头企业,如黄石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带动了我市商贸流通行业的发展,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商贸流通现代化水平,丰富了消费业态。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强品牌建设,大力培育品牌企业,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着力加强品牌宣传,继续做好对民营企业的服务工作,当好“无事不扰、有呼必应”的店小二,以品牌建设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完善体系建设。整合多部门力量全方位服务民营企业,营造“重商、亲商、安商”的良好发展环境,形成“营造质量氛围——提升质量管理——强化品牌内涵——引领消费市场”的良性循环,推动质量发展与品牌创建相辅相成,互为增益。

(二)进一步重视科技创新。加快构建以国家特殊钢产品质检中心为龙头,省、市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为支撑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促进产学研结合,增强企业技术开发机构成果转化能力、技术开发能力和技术辐射能力,使之成为提高区域产业竞争力的强力引擎。

(三)进一步加强激励扶持。市质强办(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推动各成员单位,整合质量品牌创建措施,加大政策、资金激励力度,引领全市民营企业,积极争创质量品牌荣誉,以创代建,不断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分管领导:陈松树    13971752122

经 办 人:李文学   (0)18007167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