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9/2020-83281 主题词
发文单位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2020-10-27 11:21:01 失效日期2020-10-27 11:21:01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关于“加强过期食品安全管理的提案”我局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迅速响应,7月份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提案办理的要求和步骤,并印发提案办理的工作通知。在市食药安办的牵头办理和市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科室)的积极配合下,提案的办理工作基本完成,现就提案中的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建议

积极推进法治建设。我局积极践行法治部门建设和执法规范建设,建立科学规范的食品药品法制体系,为职业化、精细化监管奠定法治基础。我局组织编印《2018-2019市场监管总局规章和指导性文件汇编》,向全市系统进行分发,确保政策法规及时宣贯到位。《黄石市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办法》《黄石市食品小作坊备案管理办法》等系列食品安全监管的规范性文件的出台,为基层监管和食品经营者提供了具体的操作指南,进一步完善了食品安全监管的边界。

二、关于加快过期食品集中销毁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市场监管部门定期开展不合格食品药品集中销毁行动。问题食品既包括常见的过期食品和食品原料,也包括标签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或法律规定的食品。我局联合黄石市城管委下发了“关于对餐厨废弃物实行统一收运处置的通告”,我市对违规收运餐厨废弃物的行为进行整治,查处3起违规收运的企业和个人。

黄金山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是国家第四批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城市项目,项目采取PPP的模式建设,市城投公司作为政府出资方,北京蓝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社会资本出资方合作建设和运营,该厂选址为黄金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黄金山垃圾焚烧厂西北侧,占地面积约1.2公顷(约18亩)。设计处理规模为100吨/日,收集处理范围包含黄石市各城区和大冶市城区(含开发区托管阳新县“两镇一区”)。预计总投资为8091.66万元,项目运行30年,处理补贴单价210元/吨。2017年11月开始施工建设;2019年6月竣工验收;2019年8月转入试运行。

2020年4月,该项目顺利通过了省发改委主持的终期验收,相关指标达到了试点城市的要求。

三、关于建立健全全民参与的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和监督体系的建议

建立较完善的食品安全宣教工作机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科普宣教,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升公众食品安全基本知识知晓率。改变过去以传统媒体宣传为主的格局,更好发挥互联网等新媒体作用,加强网上网下、线上线下互动,提升食药安全宣传的吸引力和亲和力。一是继续发挥现有的宣传渠道作用,通过移动短信群发平台、“东楚风s”手机客户端等媒介扩大食品安全宣传覆盖面,让更多人更方便地获取本地食品安全动态信息;二是开通“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定时推送食品安全消费警示,目前关注用户稳步增长,收到了良好反馈。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实地宣传活动。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月,食品安全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商超、进企业“五进”活动,知识讲座,科普宣传等活动,充分利用宣传栏、横幅、标语等载体,全面运用报刊、网络、云上黄石、微信等新闻媒介和手段,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有关知识,全面提高经营户与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与法律意识。

发挥食品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鼓励社会团体、群众组织积极参与监管,欢迎媒体监督,建立健全举报投诉制度,共同构建全社会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良好氛围 。

四、关于强化“三小”门店整治,促进餐饮消费提档升级的建议

我局累计投入资金30余万元,统一更换市场监管食品安全监管公示牌5500块,印制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餐桌、禁止吸烟等文明宣传牌(贴)超过5万个,全年催办督促从业人员办理健康证超过1万人次,充分调动全市系统力量和资源全面开展证照清理、文明宣传和环境卫生等多项整治行动,适时进行督查督办,累计整治城区“三小”门店超6000余家,主次干道、学校周边、人流密集商圈等重点区域“三小”门店基本达到文明宣传普及化、主体资质合法化、从业人员持证化、监督信息公示化、清洗消毒规范化、硬件设施标准化、环境卫生整洁化的“七化”要求。继续深化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县、示范街、示范店和示范学校食堂创建工作,打造一批基础条件好、认知程度高、管理能力强的亮点门店、示范门店,带动“三小行业”整体提升。对信息不详实、手续不健全、设施不完善的,要责令停业整改、限期整改;对条件不具备、整改不合格、地点不固定的,依法吊销相关证照,坚决予以取缔。

五、关于做好执法人员专业培训,提高工作效率的建议

为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队伍整体素质,强化提升业务能力,我局每年组织食品安全监管人员进行轮训,时间不少于40个小时。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我局对标对表查找短板弱项,层层分解责任,在各领域,多方式开展“大培训”,推动任务指标落实,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7月,我局以“理论教学+现场观摩+实地检查”的方式,组织各县(市、区)局分管食品安全领导、科室(股)、基层站所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和市局食品安全监管相关科室、综合执法组有关人员80余人参加了线下培训,切实提高了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队伍能力和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为保障全市“舌尖上的安全”奠定了良好基础。

我局今年研究起草出台了《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办法》、《文明执法用语指引》、《关于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流程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减少执法随意性,严格规范行政执法。

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任重道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将认真履行现行职能,一如既往地抓好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高我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衷心希望您继续关注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分管领导:刘高畅    13872133691

经 办 人:何松霖    15897799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