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9/2021-104070 主题词
发文单位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 失效日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关于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79号建议的答复

曾文代表:

您在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路边餐饮小店及外卖规范管理的议案》收悉,经商市城管、卫健、教育部门,现答复如下:

路边餐饮小店、外卖小店和流动摊贩等小餐饮、小摊贩数量多、规模小、硬件设施条件和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相对不足,一度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薄弱环节和社会综合治理的难点。近年来,市市场监管系统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按照“规范一批、提升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大力开展食品“两小”(小餐饮、小食品店)整治,同时持续重点加强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我市小餐饮面貌显著提升,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状况持续稳中向好。

一、主要措施

(一)开展小餐饮质量提升行动。今年4月-6月,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勤联动,市局从全系统抽调人员120余人,充实到基层一线,由辖区监管所统一管理,开展为期2个月的食品经营单位拉网式排查,累计排查登记造册小餐饮3521家、食品销售单位2473家,重点整治证照不齐、环境卫生脏乱差、“三防设施”不到位、入网经营信息公示不全等问题,发现证照、环境卫生不合格等问题11962个,整改合格9267个。同时组织成立近40人的专项执法突击队,对小餐饮集中区和夜市开展突击执法检查,通过两次检查活动,共小餐饮、夜市摊等单位48家,现场督促整改问题23个,限期整改问题4个,城区范围内餐饮服务单位基本做到文明宣传普及化、主体资质合法化、从业人员持证化、监督信息公示化、清洗消毒规范化、硬件设施标准化、环境卫生整洁化的“七化”要求。

(二)实施校园守护行动。一是成立市级部门间校园安全联合督导组,常驻教育局,常态化对全市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进行检查督导,截止6月底,已对740家学校食堂及周边进行了全覆盖检查。二是联合教育、卫健、公安等部门统筹推进学校疫情防控与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和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现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三是围绕春季开学、高考、中考等重点时段,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共检查学校、托幼机构等食堂共284家,发现329个问题,整改合格297个,检查周边“小餐饮”435家,发现149个问题,整改107个。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始终保持高频次、高要求,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状况持续向好。

(三)开展餐饮服务质量安全公益培训。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市局依托省市场监管培训中心开展餐饮服务质量安全管理线上公益培训,积极组织学校、行业协会和广大餐饮从业人员参加全省餐饮服务质量安全线上公益培训,目前已组织开展6期,8000多人次参加了培训。广大参训人员普遍反应培训内容贴合实际,有效提高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和疫情防控水平。

(四)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治。一是约谈提醒,压实主体责任。约谈我市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及其分支机构、代理商、合作商,督促其落实对入网食品餐饮服务提供者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资质、信息公示等平台责任。二是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在历年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检查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是否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有实体店、是否公示真实的名称、地址、量化分级、菜品名称和主要原料信息、是否超范围经营等问题。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建立工作台账,销号管理,确保依法依规处置到位、整改到位。三是加强监督,促进长效共治。充分发挥消费者、从业者、新闻媒体在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治理方面的作用,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鼓励消费者举报线上公示信息不实、线下实体店经营不规范等问题。鼓励外卖骑手举报配送过程中发现的无证、实际取餐地址与公示地址不一致的餐饮店铺。四是从严从快,加大执法执法力度。对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作为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形成强有力震慑。

二、下步计划

小餐饮治理点多面广线长,整治反复性强,变化快,卫生状等问题一抓就好,一松就差,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统筹推进,久久为功。

(一)提高认识,聚焦问题。进一步提高认识,提振信心和决心,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制定切实有效解决方案,统筹协调,综合施治,确保问题及时有效解决。

(二)巩固成果,常态长效。坚持标准,加大投入,在查漏补缺、精细化管理和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不断巩固扩大“小餐饮”整治成果,持续加大日常监管和巡查力度,督促经营者长期保持,同时加大督查力度、广度和频次,适时开展交叉检查,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防止反弹。

(三)宣传引导,文明自觉。以行业监管为着力点,加大对从业者的培训,增强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和守法意识。

感谢您对餐饮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虽然我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总体向好,但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相比,仍有一些差距。我们将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充分借鉴您的建议,进一步夯实食品安全监管力量,促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分管领导:刘高畅

经 办 人:徐  进


                                                                                                              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