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9/2021-104065 主题词
发文单位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 失效日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关于对黄石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96号提案的答复


市政协经科委:

《关于打造金海白茶品牌的提案》(委员提案〔2021〕96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着力完善“政府主导、企业主创、部门主推、社会参与”的商标战略运行机制,加快农产品商标品牌发展,推进农业产业化,促进统筹城乡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近年来,我局采取了一系列可行的措施,科学制定了农产品商标发展规划,促进我市农业经济跨越发展。

一、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一是加大商标培育力度,增强企业品牌意识。积极支持企业开展自主研发和实施产、学、研相结合,持续推进自身技术创新;鼓励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行业标准。积极推进创意水平高、市场运作能力强的媒体与品牌企业对接,进行集中式商标品牌宣传,通过强化商标的策划与传播,加强企业的品牌文化建设,提升企业商标的知名度。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实行政策激励机制。支持企业争创中国驰名商标、申报地理标志商标。对新获得“中国驰名商标”、 地理标志商标的企业,当年一次性分别奖励50万元、10万元。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企业的商品和服务,符合政府采购规定的,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采购。2020年,指导“金海女儿山白茶”地理标志商标获准注册,并给予协会10万元奖励。

三是推进商标市场化运作,实现商标价值最大化。引导企业充分利用商标无形资产价值,支持和鼓励企业通过商标投资入股、质押融资等方式,发挥无形资产的融资功能,今年,我局修订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和贴息补助实施办法,在原有专利全质押贷款、贴息补助政策的基础上,增加注册商标权质押贷款内容及贴息补助政策。引导企业利用授权贴牌、品牌连锁等商标许可使用方式,迅速扩大市场份额,提高商标的市场知名度,实现商标价值的利用和提升。

四是规范发展商标社会中介服务体系。开展知识产权“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引导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规范经营。推动商标中介服务机构管理制度建设,支持商标代理、交易、咨询、评估、法律服务等中介服务机构发展。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对商标代理人开展业务和职业道德培训,提高代理人素质。

五是加大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完善注册商标专用权保护机制,完善举报制度,简化举报程序,方便商标权利人举报投诉。加大对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的保护力度,依法保护其合法权益。构建打假维权机制,为自主品牌开拓省内外、国内外市场提供有力支持。

二、实施农产品商标品牌

一是开展专题调研,确定培育重点。通过深入挖掘我市特色优势资源,对地方特色产品和传统优势农业开展调查摸底,筛选出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农产品作为培育对象,制定培育计划,做到培育一个注册一个,用好一个带动一片。通过前期摸底走访和查阅地方志、年鉴等资料,同时结合当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近年来,将“阳新吴茱萸”、“大冶刺绣”等作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重点培育对象进行针对性指导和帮扶。截止今年8月,已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的10件地理标志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现均进入审查阶段。  

二是加大扶持力度,优化申报环境。为补齐地理标志商标工作短板,我局持续走访乡镇涉农企业和种养殖专业大户,挖掘当地地理标志资源和特色产品,通过乡镇、部门共同审查筛选,先后将“殷祖白茶”、“谈桥豆豉”、“大冶木雕”等36件名优特产品编入《大冶年鉴》(2019、2020版),作为地理标志商标进行培育,及时整合资源申请注册。

三是借助平台力量,推广优势品牌。积极组织我市优势商标企业参加湖北省知识产权局举办的“我喜爱的湖北品牌”电视大赛,在全省53个品牌参加的比赛中,我市劲牌有限公司荣获金奖。积极组织我市“金海白茶”等地理标志企业参加湖北省地理标志大会暨品牌培育创新大赛,“大冶刺绣”荣获银奖,“韦源口螃蟹”“阳新苎麻”等5个地理标志商标荣获优秀奖,“保安狗血桃”荣获网络人气奖,有效提升了我市优势特色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打造“金海白茶”品牌

一是积极推进食品生产许可证办理。3月14日,针对政协提案内容,到金海白茶协会实地调研,走访企业生产车间,深入了解金海白茶生产经营情况和协会需求。5月26日,根据企业申办《食品生产许可证》实际需求,深入企业生产车间,现场给出改造升级建议。7月2日,会同阳新县市场监管局再次到企业现场办公,指导企业规范生产场所及必备的生产设备,支持协助企业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8月17日,会同阳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深入协会开展服务,向协会发放《食品生产许可申请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现场指导协会提交食品生产证申报材料。目前,已成功为协会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

二是积极推进商标使用许可办理。积极指导金海白茶协会办理商标使用许可手续,现已许可黄石市金海源茶业有限公司、阳新县金鹏生态农林专业合作社、黄石市永垚茶业专业合作社使用“金海女儿山白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7月28日,省知识产权局下发《关于公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人名单(第11 批)的通知》,以上3家单位获准使用“金海女儿山白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

三是持续推进“金海白茶”品牌打造。下一步,我局将按照该政协提案建议,积极推进“新港园区金海白茶小镇”建设,围绕“建成集种茶、采茶、制茶、售茶、休闲、旅游、健身、观光为一体的白茶产业生态观光示范园区、鄂东茶旅小镇”目标,在商标品牌等知识产权工作中给予大力支持,为特色小镇培育创建营造良好环境。同时,加强与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对接,积极搭建品牌合作交流平台,拓宽地标产品销售渠道,提升金海女儿山白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充分发挥地理标志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助推乡村振兴。

分管领导:梅溯源

经 办 人:陈艳郴


                                                                                                     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