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主题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单位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键词

正文

上半年12315热线共受理业务28736件,日均受理157件,其中咨询23660件,办结率为100%;投诉3669件,已办结3152件,办结率为86%;举报1407件,已办结1210件,办结率为8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8.96万元。

自开展“双减”政策以来,受理教育培训类投诉举报71件,占投诉举报量的1.40%,已办结69件。自开展物业领域专项整治以来,受理物业服务投诉举报99件,占投诉举报量的1.95%,已办结90件。自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以来,受理食品安全投诉举报107件,占投诉举报量的2.11%,已办结55件。自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受理养老诈骗投诉举报14件,占投诉举报量的0.28%,已办结11件。现将全市12315热线运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投诉举报办理情况

上半年12315热线共受理投诉举报5076件,占总数的18%,已办结4362件,办结率为86%。具体情况如下:

二、业务受理工作分析

(一)投诉情况

上半年受理投诉3669件,占总数的18%,其中商品类投诉2402件,服务类投诉1207件。

1、商品类投诉2402件,占投诉量的65%。投诉的热点是一般食品,服装、鞋帽,化妆品,家居用品,家用电器。上述投诉问题分别占商品类投诉量的24.77%、11.41%、8.08%、6.29%、6.08%。具体情况如下:

(1)受理一般食品投诉595件,占商品类投诉量的24.77%,

其中其他食品215件,肉及肉制品57件,水果和烘焙食品均为42件,投诉反映问题较多的是食品过期、霉变,食物里有蟑螂、

虫子、头发、钢丝球、创可贴等异物,网络订餐食品安全;菜市场缺斤少两;水果腐烂;预包装食品标识不规范。

(2)受理服装、鞋帽投诉274件,占商品类投诉量的11.41%,其中鞋子88件,外衣85件,裤子和裙子均为23件。投诉反映问题较多的是鞋子开胶、断底等;衣服褪色、起球、破洞等;裙子脱纱、缩水、掉色等;实物与描述不符;网购平台虚假发货等。

(3)受理化妆品投诉194件,占商品类投诉量的8.08%,其中非特殊用途化妆品98件,特殊用途化妆品96件。投诉反映问题较多的是网购进口化妆品没有中文标识;团购面膜,门店以缺货为由不给提货等;产品与实物外观严重不符;护肤品使用后过敏、面膜过期等;特殊用途化妆品宣传疗效、未进行备案等。

(4)受理的家居用品投诉151件,占商品类投诉量的6.29%,其中日杂用品52件,家具34件,清洁用品20件,投诉反映问题较多的是网购枕头套、腰包、剃须刀头等日杂用品虚假宣传;车灯、美瞳盒、暖风机等无中文标识、生产厂家、合格证及执行标准,怀疑是三无产品;手表售后纠纷;家具商家未按约定时间送货、安装或商家发错货,不愿意退货退款,不退订制家具的意向金等;订制的家具尺寸不对,到货家具与样品不一致;油烟机清洗剂、白鞋清洁剂、洗衣凝珠等清洁用品虚假宣传,夸大功效。

(5)受理家用电器投诉146件,占商品类投诉量的6.08%,其中家用小电器产品39件,空调产品30件,热水器24件。投诉反映问题较多的是网购净水器、充电宝等售后纠纷,吹风机、插电灭蚊器、灯具、电动磨刀器等怀疑是三无产品,空气炸锅、投影仪、洗碗机质量;空调产品不按时送货,有质量问题不售后等;热水器在质保期内不予维修。

 2、服务类投诉1207件,占投诉量的33%。投诉的热点是餐饮和住宿,销售,美容、美发、洗浴,文化娱乐体育,制作、保养和修理服务。上述投诉问题分别占服务类投诉量的21.30%、14.91%、11.76%、8.53%、5.30%。具体情况如下:

(1)受理的餐饮和住宿服务投诉257件,占服务类投诉量的21.30%,其中餐饮服务225件,住宿服务32件。投诉反映问题较多的是餐饮店食物中有异物,霉变或没做熟,收取餐位费,未明码标价,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以及超时送达;网上订酒店显示成功,到店却无法入住;酒店以超时为由,不退押金;优惠券无法正常使用等。

(2)受理的销售服务投诉180件,占服务类投诉量的14.91%。其中预付卡服务128件,其他销售服务18件,订购服务13件。投诉反映问题较多的是因健身房、游泳馆、餐饮店、超市、美容美发行业关门歇业、转让或变更经营场所,导致充值卡不能正常使用;订购厨具、家具、汽车等商家不履行合同约定,违约不退订金、意向金。

(3)受理美容、美发、洗浴服务投诉142件,占服务类投诉量的11.76%。其中美容、美发服务113件,洗浴、按摩服务29件。投诉反映问题较多的是美容、美发效果不佳;做美容项目时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染发导致头皮很痒不予处理;洗浴时受伤不赔偿;身体美容护理效果不好及退卡退费纠纷,足浴按摩服务不满意及价格争议。

(4)受理的文化、娱乐和体育服务投诉122件,占服务类投诉量的8.53%。其中健身服务77件,参观、游乐服务36件,其他服务9件。投诉反映问题较多的是商家关门、装修也不退款或无故拖延退款,充值卡丢失拒不补办等;游泳、健身及游乐场所受伤,经营者不愿承担责任;游戏机坏了,投进去的游戏币不退不补;水上乐园体验票不能使用等。

(5)受理制作、保养和修理服务投诉64件,占服务类投诉量的5.30%。其中机动车、摩托车保养维修服务31件,电器维修服务20件,制作服务20件。投诉反映问题较多的是变速器、车胎质量,汽车常规保养不能保障;洗车卡因商家关门或拒绝服务,导致无法使用;空调、电脑、电视机、手机内外屏等质保期内不维修或处理不积极;照相馆总是约不上拍摄时间或拍摄效果不佳不予退费等。

(二)举报情况

上半年受理举报1407件,占总数的86%,举报的热点是广告违法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食品问题、产品质量违法行为、价格违法行为。上述违法行为的举报分别占举报量的52.22%、12.30%、8.10%、4.98%、4.26%。具体情况如下:

1、受理广告违法行为的举报791件,占举报量的52.22%。举报反映问题较多的是其他广告违法行为711件,违法医疗广告20件。主要是网店虚假广告,含有夸大其词内容,广告内容使用绝对化用语,如“第一名”、“爆款”、“全网最低价”等,迷信用语,如“护身符”、“生财”、“万能”等涉嫌违反《广告法》;使用不规范用语,如“消化不良”、“便秘”、“增强抵抗”等是疾病名称,属于医疗用语,化妆品和非医疗产品禁止宣传。

2、受理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举报173件,占举报量的12.30%。举报问题较多的是生产、销售不符合人身、财产安全要求的商品57件,故意拖延和无理拒绝消费者的合理要求(维修、重做、更换、退货、赔偿损失等)20件,商品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冒充合格商品14件。

3、受理食品问题的举报114件,占举报量的8.10%。举报问题较多的是生产环节43件,流通环节44件,服务环节27件。

4、受理产品质量违法行为的举报70件,占举报量的4.98%。举报问题较多的是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21件,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18件,生产国家明令淘汰的产品或销售国家明令淘汰并停止销售的产品8件。

5、受理价格违法行的举报60件,占举报量的4.26%。举报问题较多的是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行为41件,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价格违法行为14件。

三、建议

1、结合整治的广告违法行为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网店虚假广告的监管。

2、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特别关注校园及周边,网络订餐等领域,持续加强食品标注不符合相关规定,三无食品,过期食品,食品中有异物,餐饮服务人员没有健康证等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3、对经营者销售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销售失效、变质的产品;违反产品标识规定等侵害消费者合理权益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4、对经营者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履行“三包”责任或者约定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