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主题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经济建设 发布单位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键词

正文

关于全市三季度12315热线运行情况的数据分析


三季度12315热线共受理业务20655件,日均受理225件,其中咨询19356件,办结率为100%,投诉3418件,已办结2797件,办结率为82%,举报1841件,已办结1543件,办结率为8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3.23万元。

自开展“双减”政策以来,受理教育培训类投诉举报74件,已办结63件。自开展物业领域专项整治以来,受理物业服务投诉举报30件,已办结20件。自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以来,受理食品安全投诉举报231件,已办结192件。自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受理养老诈骗投诉举报13件,已办结10件。现将全市12315热线运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投诉举报办理情况

三季度12315热线共受理投诉举报5259件,占总数的25%,办结4340件,办结率为83%。具体情况如下:

二、业务受理工作分析

(一)投诉情况

三季度受理投诉3418件,占总数的17%,其中商品类投诉2308件,服务类投诉1110件。

1、商品类投诉2308件,占投诉量的68%。投诉的热点是一般食品,化妆品,儿童用品,其他商品,家用电器。上述投诉问题分别占商品类投诉量的19%、14%、9%、8%、7%。具体情况如下:

(1)受理一般食品投诉441件,占商品类投诉量的19%。投诉较多的是食品发霉变质;餐饮店食材不新鲜;有异物;食用过后出现腹痛、呕吐、拉肚子现象;菜场、超市购买的青菜肉类变质、有异味、过期;外卖商品中发现异物;商家不予处理;缺斤少两等。

(2)受理的化妆品投诉332件,占商品类投诉量的14%。其中反映问题较多的是特殊化妆品宣传疗效、未进行备案;门店以缺货为由,不给提货;三无产品;产品与实物外观严重不符;护肤品用后过敏;面膜过期等问题。

(3)受理儿童用品投诉201件,占商品类投诉量的9%。反映问题较多的是婴儿用品、儿童玩具、儿童服装、在抖音、拼多多网购上购买到不合格玩具和婴儿吸管杯、儿童鞋子衣服等,因产品质量退货纠纷及商品的虚假宣传。

(4)受理其他商品投诉177件,占商品类投诉量的8%。投诉主要集中在虚假宣传,夸大广告词语误导消费者,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商品混淆;平台入驻商户,虚假发货未按时发货,或卖家已收到退货商品,拖延退款;三无产品等。

(5)受理家用电器投诉169件,占商品类投诉量的7%,投诉主要集中在售后服务,在质保期内出现质量问题,售后无故拖延、无理拒绝履行三包义务;送货安装不及时,影响消费者正常使用;消费者提出要近期生产的空调,实际发的是几年前的产品;空调发错匹数等问题

2、服务类投诉1110件,占投诉量的32%。投诉的热点是餐饮和住宿服务,文化、娱乐和体育服务,销售服务,美容、美发和洗浴服务,其他服务。上述投诉问题分别占服务类投诉量的22%、16%、15%、10%。具体情况如下:

(1)受理的餐饮和住宿服务投诉248件,占服务类投诉量的22%。其中反映较多的是餐饮服务、住宿服务;餐饮店食物中有异物;食材不新鲜有异味;食用过后拉肚子;酒店房间内有虫子,房间退定(订)金、押金纠纷。

(2)受理的文化、娱乐和体育服务投诉179件,占服务类投诉量的16%。反映问题较多的是因疫情反弹会员卡退费,店铺关门或者装修不能使用,表演艺术服务、参观、游乐、放映、等问题。

(3)受理的销售服务投诉162件,占服务类投诉量的15%。其中预付卡投诉101件,集中在健身、游泳、餐饮、美容美发服务充值卡等方面,商户关门跑路、变更经营主体,导致消费者无法继续消费,退卡难;服务承诺难以保障,如改变经营场所、降低服务标准等。

(4)受理美容美发和洗浴服务投诉114件,占服务类投诉量的10%。反映问题较多的是店铺关门,所购项目没做完;美容美发的效果达不到消费者心里预期;染发后头皮发痒;商家不予处理;不能按约定提供服务;退卡退费遭到拒绝等。

(5)受理其他服务投诉104件,占服务类投诉量的10%。投诉反映较多的是加油站计量问题;商铺无证经营等问题。

(二)举报情况

三季度受理举报1841件,占总数的9%,举报的热点是广告违法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产品质量违法行为,食品生产违法行为,其他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上述违法行为的举报分别占举报量的72%、10%、4%、3%、2%。具体情况如下:

(1)受理广告违法行为的举报1320件,占举报量的72%。反映问题较多的是网店虚假广告,含有夸大其词内容。

(2)受理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举报189件,占举报量的10%。反映问题较多的是欺诈消费者行为;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消费者的维权要求。

(3)受理产品质量违法行为的举报79件,占举报量的4%。反映问题较多的是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

(4)受理食品生产违法行为的举报55件,占举报量的3%。举报较多的是食品经营许可证上没有冷食类制售,超范围经营;食物卫生问题;食品标注不符合相关规定;三无食品;过期食品等。

(5)受理他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的举报43件,占举报量的2%。反映问题较多的是违法登记管理行为、其他违法行为、无照经营、违法从事出版业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