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规范性文件
索引号000014349/2021-93304 主题词
发文单位黄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效力状态废止
生效日期2016-04-01 09:00:00 失效日期2021-06-30 18:00:00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黄工商发〔2016〕27号

正文

关于下放个人独资企业登记权限进一步深化登记注册“同城通办”工作的通知

黄工商发〔2016〕27号

大冶市、阳新县工商局,市局各分局(队)、直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工商登记注册制度便利化,根据《省工商局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黄石市工商局关于提升行政效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要求,市局研究决定从即日起,下放个人独资企业登记权限,进一步深化登记注册“同城通办”工作机制,现将有关事宜事项通知如下:

一、扩大工商所登记权限。将个人独资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委托工商所直接办理,全程办结。

二、扩大“同城通办”登记范围。在市局本级,将个人独资企业纳入“同城通办”服务机制,全面推行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人独资企业“同城通办”。申请人在办理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人独资企业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业务时,可自主选择到黄石市城区范围内任何一个工商所办理。大冶市局、阳新县局可参照市局《黄石市工商局个体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注册实行“同城通办”制度实施方案》,推进实施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人独资企业“同县通办”、“乡镇通办”。

三、规范个人独资企业“同城通办”登记程序。按照《黄石市工商局个体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注册实行“同城通办”制度实施方案》的要求执行,具体操作程序如下:

(一)申请人办理冠黄石市行政区划个人独资企业名称时,可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窗口办理,也可以就近在工商所申请办理。申请人提交的名称预先核准材料齐全,经查询无相同近似,符合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工商所受理人员可以通过工商登记系统,将名称相关信息录入后,网上呈报给市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窗口申请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审核通过后,自行打印名称核准通知书,办理后续登记业务。

(二)申请人申请办理跨管辖区域个人独资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应向被申请的工商所提交相关材料,申请人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工商所应在承诺时限内予以核准,并将该市场主体在工商登记系统中,移交至具有管辖权的属地工商所。

四、加强档案的移交和保管。市局登记注册分局按管辖将已登记注册的个人独资企业档案移交给各城区分局。各工商所“同城通办”登记档案的移交和保管,按照《黄石市工商局个体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注册实行“同城通办”制度实施方案》的要求,本着“谁登记、谁整理”的原则执行,工商所各工商所在完成市场主体的登记后,应及时做好跨管辖区域登记档案的整理工作,并在每月月底将“同城通办”档案材料移交至城区分局。

五、统一表格印制及执照印发。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设立、变更、注销表格由各城区(开发区)分局根据需要自行印制。;营业执照由市局登记注册分局统一印制发放。

六、有关要求。根据工作实际需要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明确工作职责。“同城通办”工作职责分工为:市局登记注册分局负责“同城通办”登记业务的指导、协调、培训;各城区(开发区)分局、开发区分局负责本辖区“同城通办”工作的协调、登记档案统一移送、转交;工商所负责名称核准、登记咨询、受理、审查、核准及执照打印,以及登记信息录入和档案的保管。城区各分局要结合区域实际,积极研究制订实施方案,落实工作措施,保障相关人员、经费及配套设备的落实到位,并强化协调配合,杜绝推诿扯皮,形成工作合力。

(二)严格依法登记。工商所登记人员要认真学习市局下发的《黄石市工商局个体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注册实行“同城通办”制度实施方案》和企业登记相关法律法规,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措施,严把市场准入关,尤其要重点把好高危行业的市场准入关,严格执行“先照后证”“双告知-一承诺”制度,登记注册中出现遇到的问题应及时向辖区分局和市局登记注册分局请示报告。

(三)确保便捷高效。各工商所要设立“同城通办”业务专办窗口,落实首问(办)责任制、办理业务限时承诺制等各项制度,执行统一的登记规范,做到“咨询服务一口清,发放资料一手清,受理审查一次清”,为申请人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四)强化培训指导。市局登记注册分局要加强基层登记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登记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监督,定期开展登记工作检查和档案评查,及时纠正违规登记行为。

(五)加强宣传引导。各单位要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同城通办”服务举措以及工作成效,在提高社会对新政策的知晓度和利用率的同时,打造黄石工商行政审批优势品牌,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效应,让广大人民群众和各市场主体广泛受益。

(六)大冶市、阳新县工商局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深化“同县通办”工作方案,于4月底前报市局登记注册分局。


                                                                                                                            黄石市工商局

                                                                                                                           2016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