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9/2021-09524 主题词
发文单位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2020-05-13 16:20:00 失效日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关于印发黄石市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实施办法的通知

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加强和规范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补助的管理,推动我市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引导和扶持企业采取专利权质押方式实现专利权的市场价值,促进专利权市场化运用,降低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成本,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黄石市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实施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5月11日

黄石市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实施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和规范对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补助的管理,充分发挥专利权的融资功能,有效缓解拥有专利权的中小企业融资瓶颈,促进专利权市场化运用,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专利权质押贷款,是指企业以专利权出质的形式向银行申请贷款,包括直接质押贷款和间接质押贷款等形式。

直接质押贷款,指企业通过专利权出质,直接与银行签订专利权质押贷款合同(或贷款合同、专利权质押合同等)获得贷款。

间接质押贷款,指企业通过其它有资格的单位(如企业、担保公司等)提供担保,以专利权出质作为反担保来获得贷款。

第三条  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所需资金(以下简称“贴息资金”)纳入市级财政预算,从市级专利专项发展资金中列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财政局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第四条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贴息资金的申报组织工作,成立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评审专家组,负责对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的审核工作,确定支持项目和补助额度。

第二章  支持范围和方式

第五条  贴息资金支持对象为在黄石市区域内注册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小微企业。贴息资金专项用于补贴以专利权质押方式向银行贷款所支付的利息。

第六条  贴息资金在企业偿还贷款和利息后一次性核拨,每年审核办理一次。贴息比例按照企业支付利息的50%给予补贴,单笔贷款补贴额度不超过20万元。

第七条  各级政府对同一笔贷款贴息不得超过利息总额,对同一家企业一年内只对一笔贷款贴息。同一家企业享受贴息最多不超过三次,且第二笔、第三笔贷款用于质押的专利中,新授权专利占比不低于50%。

第三章  申报条件和程序

第八条  申报企业条件

(一)企业依法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无不良信用记录,财务状况良好;

(二)企业具有较强研发实力,建立了知识产权工作机构和制度。配有专职知识产权工作人员,每年有相应的资金用于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和管理;

(三)企业既是贷款合同的借款人,又是所出质专利权的权利人。

第九条  申报项目条件

(一)企业与银行签订了专利权质押贷款合同(或贷款合同及专利权质押合同),或企业与银行签订了由其它单位担保的贷款合同,同时与担保单位签订了以专利权出质的反担保合同。上述合同已按约定履行完毕而终止,企业按期还本付息,不存在违约行为;

(二)质押期间出质的专利权权属清晰、法律状态明确,无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

(三)上述专利权质押合同已依法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办理过专利权质押登记手续,并在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备案;

(四)贴息资金支持的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技术政策,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

第十条  办理程序

(一)企业应于每年12月底前对已偿还本金和利息的专利权质押贷款项目提出补助申请。登录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下载有关申请表,申请材料经所在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初审后,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申报材料进行汇总,组织专家评审组进行审核,提出审定意见;审定结果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三)审定结果公示无异议后,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国库集中支付方式向企业拨付贴息资金。

第十一条  申请材料

1、黄石市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项目申请书;

2、营业执照副本、税务登记证副本;

3、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具的专利权质押登记通知书,用于质押的专利权证书;

4、专利权质押合同、借款合同、已偿还贷款本金和支付相应利息凭证,贷款发放银行出具的贷款真实性证明;

5、申报单位对报送材料真实性声明;

6、应提交的其他证明材料。

其中,第2、3、4项材料需提交原件及复印件,原件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核后退回,复印件须加盖企业公章。上述材料按顺序装订成册,一式三份报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并同时提交所有材料的电子扫描件。

第十二条  申请企业所提交的材料必须真实有效,不得弄虚作假、骗取财政资金。对有违规行为的企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收回贴息资金,取消其今后申请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的资格,并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第四章  附  则

第十三条  本办法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解释。

第十四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黄石市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项目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