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9/2021-09532 主题词
发文单位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2020-08-24 16:20:00 失效日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通知

黄市监〔2020〕38号

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已经出台的支持政策,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北省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鄂政发〔2020〕6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北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财税支持政策的通知》(鄂政办发〔2020〕4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有关政策措施的通知》(鄂政办发〔2020〕5号)、《省市场监管局等七部门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力度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通知》(鄂市监注〔2020〕4号)和《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支持企业有序复产复工的通知》(黄市监〔2020〕9号)等文件要求,现就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优化登记审批服务。实行企业开办“210”标准,实现“一表申请、一窗发放”2个环节、1天内办结、零费用(免费赠送一套三枚公章)。推行“网上办、掌上办、智慧办、预约办、寄递办”,设立咨询帮办电话,实行“一人受理审核”,提供免费寄递、帮办代办等服务。对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个体工商户申请营业执照实行“立申立办”。深化与建行黄石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做好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自助服务。对营业执照、特种设备有关许可、食品经营有关许可等证照登记事项,因疫情影响不能及时办理的,按照黄市监〔2020〕9号文件有关规定执行。

二、探索推行豁免登记。对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个人利用自身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证的便民劳务活动的个体经营者,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从事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零售业个体经营者,可依法予以豁免登记。

三、免征检验检测费用。市市场监管局所属的各检验检测机构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继续免征检验检测费用,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对市场主体疫情防控使用的红外体温测量仪和经营中使用的计量器具免收检定校准费用。对个体工商户使用的,由湖北省内企业生产销售的特种设备,在本年度内提出检验的,一律免收检验费用。对个体工商户送检的纤维产品免收检验检测和加急费用,并免费提供技术咨询服务。

四、提供技术支撑服务。对特种设备、计量器具定期检验因疫情影响不能及时办理的,按照黄市监〔2020〕9号文件有关规定执行。围绕企业复工复产涉及的防疫物资、防疫安全等,提供相关标准化技术指导服务。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涉及的计量器具检定校准服务需求,快速响应、全程服务。

五、搭建助企融资平台。落实《黄石市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实施办法》(黄市监〔2020〕18号)、《关于支持我市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金融信贷的通知》(黄市监函〔2020〕11号)等文件要求,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支持市场主体贷款融资。支持市场主体以专利权质押、商标权质押、动产抵押、股权质押等方式融资。对有融资需求的,主动服务、全程指导,帮助对接落实金融、担保、保险等部门。

六、加强价格监测检查。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开展水、电、气等价格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严查各类涉企乱收费行为,减轻企业负担。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和原辅材料乱涨价等扰乱生产生活秩序的违法行为,维护企业生产所需原辅材料和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

七、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延长企业、个体工商户年报时间分别至2020年9月底和12月底。完善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联的市场主体,暂不标记经营异常状态;对生产经营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企业,因未按期年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经核实后可申请移出。贯彻落实市委深改委《关于对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的意见》(黄改委发〔2019〕5号)和省市场监管局《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清单(2020年版)》要求,对不涉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

八、发挥个私协会作用。充分发挥小个专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等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纾困解难、组织关爱等行动。宣传落实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扶持发展政策,推动市场主体稳步发展。

九、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加强与发改、财政、人社、商务、税务、城管、人行、城投、供电等相关部门联系,配合推进信贷、社保、税费、房租、用水、用电、用气等有关优惠政策落实。加强农贸市场经营情况检查,配合商务部门做好有关工作。鼓励推广无接触餐饮配送经营模式,支持美团、饿了么等送餐平台发展。


                                                                                                                                           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