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9/2021-35688 主题词
发文单位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 失效日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住建局:

建筑工地食堂食品安全关系广大建筑施工从业人员身体健康,关系社会和谐稳定。为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食堂食品安全监管,预防群体性食源性疾病事件,防范食品安全事故,以及根据《黄石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各类工地卫生专项整治方案》(黄国卫复审办【2021】1号)文件要求,现就加强全市建筑工地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明确部门职责,加强协调配合

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建筑工地食堂食品经营许可和日常监管,组织开展建筑工地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建筑工地食堂许可管理,严格按照许可条件和程序,审查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对不符合法定要求的建筑工地食堂,一律不发许可证。要组织开展辖区内建筑工地巡查,发现未办理许可证的要督促其尽快办理,并及时纳入监管范围,建立工地食堂基础档案。

住建部门负责督促建筑工程参加各方责任主体按照《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和《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的有关要求,落实建筑工地食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建筑工地食堂食品安全进行监督巡查。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住建部门要建立工作协作机制,对建筑工地基本信息、工地食堂监督检查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等信息,双方要及时进行通报,共同协商处置。

二、严格措施落实,规范操作行为

建筑施工企业是建筑工地食堂食品安全的责任主体,要建立以项目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制,配备专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食品安全自查报告制度。建筑工地食堂应在远离厕所、垃圾站、在毒有有害场所等有污染源30米以外的地方设置,有符合要求的防尘、防虫、防鼠设施,墙面采取宜清洁、耐擦洗措施,墙面处理高度大于1.5m,地面应做硬化和防滑处理,地下通道防鼠栅栏网眼小于0.6mm,并要达到“亮证经营、安全承诺、进货查验、留存单据、加工规范、清洗消毒、场所清洁、规范留样”等八项要求。

一要亮证经营。食堂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悬挂在食堂醒目位置,未取得许可证的禁止经营,从业人员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并持有效健康证明,实行岗前培训;二要安全承诺。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堂负责人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三要进货查验。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如实登记主要食品原料、调味料、添加剂来源等信息,凡是来源不明、感官性状异常的不得使用;四要留存单据。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对进货单据、供货者许可证复印件等做到规范留存;五要加工规范。严格按照加工操作规程加工操作,烹饪前检查待加工食品,需要熟制加工的食品应烧熟煮透,严格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六要清洗消毒。厨房餐饮工具和餐饮用具要按规定清洗、消毒,并保持清洁按要求存放;七要场所清洁。厨房和就餐场所要保持清洁卫生;厨房上下水设施齐全,油污、垃圾及时清理,物料整齐摆放;八要规范留样。按规定配备食品留样设备设施,建立健全留样管理制度,严格留样管理并做好记录。

三、加强宣传教育,完善防控机制

各单位要根据责任分工,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建筑工地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倡导健康饮食、反对餐饮浪费,增强建筑工地食堂开办单位责任意识,强化食堂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提高建筑工人食品安全知识水平和自我防范意识。同时,要督促建筑工程责任主体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加强建筑工地食堂开展从业人员培训工作,定期全面开展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建筑工程责任主体要制定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要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最大限度确保建筑从业人员生命安全。

四、突出检查重点,严查违法行为

(一)常态化检查。各级住建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每年定期开展建筑工地食堂食品安全联合检查,实现风险联合排查、联合防控常态化。

(二)开展专项检查。2021年3月至6月底,各级住建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市建筑工地食堂食品开展全覆盖专项检查。重点以工地食堂食品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工地食堂是否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是否具有健康合格证明、食堂环境卫生状况达标、食品采购是否验收并记录、加工制作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等。对检查发现的建筑工地食堂无证经营或超许可范围、超许可效期经营,采购和使用假冒伪劣食品,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或超范围、超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餐饮具清洗消毒不合格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一经发现,将严肃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将移交公安机关。

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住建局于6月30日前,分别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住建局报送专项检查工作总结和《建筑工地食堂食品安全检查情况统计表》。

联系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王  方 0714-6393755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曹文斌 15926911068



附件:黄石市2021年建筑工地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汇总表



                                     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