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报标题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总号1 期号1
主办单位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报年份2022

目录

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度,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民主权利、提高市场监管工作透明度、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对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专人负责,充分利用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北)、湖北政务服务网等平台,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等政策文件及解读,及时更新发布日常工作动态、执法监督检查等情况;主动公开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局领导情况;公示相关许可事项、行政处罚等事项,及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并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依法满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理信息需求。对本单位应予公开的事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发布各类信息约1756条;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自查,2022年四个季度的网站考核均为合格,及时整改上级交办和自查发现问题,全年未发生政务公开被追责问责、一票否决等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0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995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42

行政强制

8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8

1

10

1

0

1

0

2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门户网站个别栏目板块设置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如,对政府信息公开下的子栏目分类还不够明晰。

2、公众互动栏目的时效性、特色性还不够。如,设置有政策解读栏目,但未建设单独的平台开展问答解读、未公开留言受理反馈情况统计数据等。

3、信息公开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丰富。比如政策解读,多为文字解读,动漫、视频类偏少。

4、网站搜索、查询功能尚不完善。

下步,我局将进一步对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不断完善网站、平台建设,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更好的发挥政务公开工作在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建设法治政府、服务群众方面的积极作用。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本单位公开信息,进一步优化、美化栏目设置,合理分类、定期维护、保证更新频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流程有效运作,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查找。

二是向信息公开工作成功有效的政府职能部门学习取经,联合第三方技术部门,结合我局实际查漏补缺,补足短板,推进新时期政府网站建设发展。

三是进一步加大对市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关注度和使用率。

四是配齐配强相关人员,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人员专业素质,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2022年度,我局无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2、2022年度,我局共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9件(其中建议3件、提案6件),均已办理完毕并及时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2022年人大建议、2022年政协提案”栏目中公开了情况。

3、及时公开了本系统(含各二级单位)财务预决算、政府采购、招投标等情况。及时公开重点项目(国家特殊钢产品质量检验中心项目)相关建设情况工作动态;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工作动态。

4、严格对照省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全年发布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法规及配套解读28条。开辟疫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检查等专题专栏,主动发布相关工作动态和惠民政策。主动公开了2022年度市场监管重点工作年度计划规划、“双随机一公开”相关检查计划。认真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