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第3部分地方标准完成审定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11-07

10月24日,由黄石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信息与标准化所,开发区·铁山区、大冶市、阳新县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共同参与起草的《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第3部分:跨部门联合抽查》地方标准顺利通过专家审定,不仅填补了我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标准空白,还入选全省第一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进行复制推广,让“黄石标准”真正走了出去。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曹浩,市局标准化科、信用监管科、市信息与标准化所相关同志参加当天会议。

本次评审会邀请了湖北师范大学、黄石市农业农村局、黄石市交通运输局、黄石市税务局、大冶特殊钢有限公司的5名专家组成评审组,对该地方标准进行审定。评审组认真听取起草单位关于编制起草背景与研制过程的介绍,通过逐条逐句审定标准和现场答疑,一致认为该文件具有规范性、可操作性和创新性,对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在全省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据悉,《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系列标准,包含总则、单一部门随机抽查、跨部门联合抽查三个部分,系统规范了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从组织计划、任务发起、实施过程到后续处理等全过程事项。

曹浩副局长指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系列地方标准的制定是统一监管流程、提高监管效率和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稳主体保主体的具体措施,是市场监管理念和方式的重大创新。要全面推行市场监管领域全覆盖和部门联合抽查常态化,保障对企业“服务前移、贴身周到、无事不扰、有事必应”,让“标准化+”理念在市场监管工作中落地落实、全面开花。

下一步,相关部门将按照专家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配合标准编制小组形成报批稿,争取该项地方标准早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