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总局信用监管司司长刘敏:全国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市场主体达1180户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12-29

12月18日,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和全国信用教育联盟(筹)主办的“2022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在线上举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信用监督管理司司长刘敏表示,截至2022年11月底,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公示,全国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市场主体1180户。

本届论坛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征程”,近300位专家学者将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探讨解决当前我国社会信用工作所面临的问题。作为合作媒体,中国改革发展报、封面新闻、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等全程报道了开幕盛况。

刘敏表示,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实施对市场主体准入、经营、退出的全流程监管,市场主体信息归集、共享和应用以及建立市场主体信用档案等方面都具有良好坚实的工作基础。市场监管覆盖了食品、药品、广告、反不正当竞争和反垄断、价格、质量安全、知识产权等多个领域,对信用监管有着迫切的履职需求和广泛丰富的应用场景。

她指出,持续优化升级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功能,有力支撑市场主体信用监管体系建设。2017年市场监管总局全面建成公示系统,实现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统一归集、集中公示、形成全面覆盖各类市场主体的全国一张网。近年来,持续推进公示系统升级改造,不断提升系统的稳定性、便利性,公示系统已经成为反映市场主体状况的晴雨表,成为服务市场主体、规范交易活动、监管市场行为的重要工具。

实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推动市场监管精准有效取得重要进展。2022年1月经国务院同意,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了关于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的意见,全面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工作。优化监管资源配置,进一步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功能的效能,推进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实现市场监管科学性、靶向性、有效性。

“截止到目前,全国累计提前移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200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227.71万条、恢复个体工商户正常记载状态911.69万户,支持引导相关失信主体重塑信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刘敏还表示,过去存在失信的主体通过这些措施使其重塑信用,激发它们的市场活力,效果凸现,也深受各类市场主体的欢迎。

刘敏透露,将持续推动市场主体信用监管制度创新,全面夯实制度基础。着力构建全环节全链条全流程的信用监管闭环管理体系,在信用档案、信用合规、信用承诺、信息公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强制退出和信用修复关键制度基础上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