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9/2022-49287 主题词
发文单位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2022-05-09 11:00:00 失效日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2022年度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获证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计划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调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决定》(国发〔2019〕19号)等文件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获证企业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获证企业事中事后监管,督促企业持续保持获证条件,根据《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市市场监管局决定开展2022年度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获证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

一、检查方式、时间及对象

本次监督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依托湖北省“双随机+监管”行政监督检查工作平台实施检查对象抽取、任务发布、结果公开,通过“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完成检查结果信息上传和检查过程情况跟踪。监督检查时间为5月至9月,其中企业现场检查工作于8月底前完成,问题企业的整改跟踪、结果上报等工作须于9月底前完成。

本次检查以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及容器、建筑用钢筋、水泥、电线电缆、食品相关产品、化肥等产品为重点,其中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条件检查按照不低于全市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获证企业总数10%的比例、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按照全市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获证企业总数40%的比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并发布任务。对2021年省、市局组织的证后监督检查发现有重大问题或问题较多的企业,列入本次监督检查对象名单,其它已检查的企业原则上本次不再重复检查。抽取的获证企业列入2022年省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对象的,可共同实施检查。

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要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2022年度辖区内获证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检查比例不少于本辖区获证企业数的10%,对去年已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获证企业,原则上不再重复检查(检查发现有重大问题或问题较多的企业除外)。

二、检查内容及人员

本次监督检查采取资料审查和现场核查相结合的形式,重点检查获证企业是否存在违反生产许可证管理有关规定的行为,是否存在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中规定的不符合项等(具体检查内容见附件1)。

检查人员从市局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员库、监管执法人员库中随机抽取;各县(市、区)局也要安排监管执法人员参与此次监督检查工作,及时掌握被检查对象存在的问题,依法做好整改复查和后续监管。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落实。本次“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是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关于下放5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批权限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省市场管理局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工作要求,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举措,各有关单位和人员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分工,坚持“客观、公正、公平、保密”的原则,认真实施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有效实施。

(二)加强执法及帮扶。对不再从事相关产品生产和生产许可有效期届满未延续等情形的企业,及时依法注销其生产许可证书;对因停产、转产等原因未实施检查的企业,要做好详细记录,严格跟踪,并开展后续监督检查;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问题、拒绝接受检查、拒不整改或整改复查仍不合格的企业,依法依规进行查处。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抽查检查结果通过湖北省“双随机+监管”行政监督检查工作平台进行公示,按规定归集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依法实施联合惩戒,形成有力震慑,增强获证企业的守法自觉性。同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风险隐患,要帮助企业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指导企业优化质量管理,健全产品质量验收、检验检测和售后服务等制度,并向企业宣贯生产许可有关政策要求、标准和技术规范,积极帮扶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三)加强跟踪整改。现场检查人员要如实做好检查记录,并保存相关证据,填写现场检查表(附件1)和检查结果通知单(附件2),复印件交被检查企业和参与检查的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原件及有关材料交市局质量监督科。各县(市、区)局要加强对检查发现问题的企业后续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促其按照整改时限和要求完成整改,并在9月底前将整改验收和查处情况及汇总表(附件3)报送市局质量监督科。


附件:1.生产许可获证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现场检查表

            2.生产许可获证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结果通知单

            3.生产许可获证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问题整改及查处情况汇总表


                                                                                              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