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规范清真标识广告工作情况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1-29

根据上级关于清理规范清真标志工作要求,市市场监管局广告科自1月份以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理规范清真标志广告工作专项整治工作,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督促各县(市、区)局全面展开专项清查。按照要求迅速成立专班、精心组织,明确任务和职责分工,把握时间节点,强化跟踪督办,认真清理辖区餐饮门店广告不正确、不规范使用清真标志行为;清理将宗教元素用于广告行为;去宗教元素要清,违规使用宗教元素进行广告等问题;以国家通用语言“清真”字样统一清真标志,规范广告经营户清真招牌、标志等广告制作行为。

二、全面宣传,强化自律。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电子显示屏等发布新闻、宣传标语、海报、公益广告以及开展排查活动,积极引导少数民族群众和商家,坚持从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角度来定义和管理清真元素,严格使用清真标识、宗教元素,防止清真标识乱用,努力营造各民族相互尊重,相互团结的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督促媒体、互联网平台等自觉履行法定广告审查义务。

三、迅速行动,全面排查。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重点对清真餐饮门店牌匾上是否有不规范使用清真标识;是否将宗教元素用于广告;是否违规使用宗教元素进行广告等行为。同时执法人员对清真食品经营企业是否具备销售清真食品有效经营资质;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有效健康证明;经营的商品外包装“清真”标识是否按规范使用;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及销售记录等制度是否落实,仓储环节是否规范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行了全面检查。此项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车辆30余车次,执法人员94人次,检查食品餐饮户120家次,未发现违规使用清真标识广告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