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五一期间开展违法违规商业营销集中整治行动的工作总结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5-06

结合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市场监管局五一期间的工作部署,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决定在五一期间全面开展违法违规商业营销集中整治行动,有关情况如下:

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相关工作。4月30日,发布《关于2021年五一、端午节期间做好广告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支队开展严禁擅自以庆祝建党100 周年等名义从事商业谋利的活动专项工作整治,严肃查处含有淫秽、色情、赌博、迷信、恐怖、暴力内容以及煽动过度消费、宣扬奢侈浪费、传播宗教极端思想等内容的违法违规商业广告,确保节假日期间广告正确导向。同时加强广告应急监管,及时稳妥处置涉及庆祝建党100 周年等重大问题广告线索和涉广告违法行为重要舆情。聚焦医疗、医疗美容、药品、保健食品以及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加大案件查处力度。要求建立工作定期联系制度与报送制度,强力推进五一期间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集中整治行动落实。

二、全面落实,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一是开展严禁擅自以庆祝建党 100 周年等名义从事商业谋利的活动专项工作整治。聚焦医疗、医疗美容、药品、保健食品以及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五一期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数322人,检查相关市场主体700余户,暂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二是组织开展了清理整治网络销售和宣传“特供”“专供”标识商品专项行动。五一期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通过网监平台共网上检查电商平台、网络经营户105 户次,检查网站220个次。

三、畅通渠道,加强投诉处理工作。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强化12315平台数据分析利用,提升12315大数据系统分析研判能力,对突发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商业营销宣传问题进行实时监控和动态预警。强化对12315数据深度挖掘和多维度分析利用,建立12315数据日分析、周分析、月分析机制,对举报投诉及时分办、按时督办。5月1日至5日,累计接话量403件,其中咨询290件,投诉87件,举报26件。无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的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