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2022年暑期教育培训领域广告监管工作报告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08-30

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2022年暑期教育培训领域广告监管工作报告


为全面落实国家“双减”政策、严控校外培训广告,根据《省市场监管局广告处关于加强暑期教育培训领域广告监管工作的提示》文件要求,我局在暑假期间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领域广告监管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推进。2022年6月20日,制发《关于加强暑期教育培训领域广告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暑期教育培训领域广告监管重点内容,要求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支队充分认识到加强教育培训广告监管工作重要性,组织动员,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职能分工,加强协同联动,共同推动工作深入有序开展。

二、多措并举,加强广告监测。一是依托广告监测中心持续强化大众传播媒介广告监测力度,暑假期间,对电视、广播、报纸等大众媒介发布的广告进行抽查监测共计600余条次,暂未发现教育培训违法广告;二是依托国家互联网广告监测平台、移动互联网广告监测平台与省局广告监测平台,对系统派发的线索进行快速处置,实现处理率均为100%;三是开展户外广告监测。暑假期间,依托我局户外广告监测平台,共监测黄石市各类户外广告874条次,对1起教育培训违法广告进行责令整改。

三、突出重点,集中开展整治。围绕教育培训广告等问题,采取线上和线下全面排查的形式,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各种虚假承诺、夸大培训效果、误导公众教育观念、制造家长焦虑以及有损于青少年身心健康、涉及导向、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教育培训违法违规广告行为。暑假期间,我局共出动检查人员100余人次,开展互联网广告监测99条次,检查教育培训机构109家,检查户外广告220个,检查印刷品广告88份,清理、整改情节轻微违法广告2个。

四、协同监管,加强联合执法。联合教育、公安、城管、文旅等部门在暑假期间对全市范围内的教育培训机构进行了全面检查,共检查教育培训机构10余家,主要对教育机构牌匾、宣传展板、师资信息公示等广告宣传内容是否规范、是否利用各种媒介刊播虚假承诺、夸大宣传,是否对升学、对教育培训的效果作明示或暗示的保证性承诺的广告;是否烘托、渲染招生报名紧张氛围,故意造成学生或者家长的焦虑情绪等;是否含有劝诱未成年人要求家长购买等行为进行检查。暂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五、积极引导,强化行业自律。暑假期间,督促全市主流媒体、新媒体、公共场所、居民区各类广告牌和网络平台等不刊登、不播发校外培训广告。不得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开展商业广告活动,不得利用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教材、教辅材料、练习册、文具、教具、校服、校车等发布或变相发布广告。指导广告经营者与发布者提高自律水平,规范校外培训广告发布的经营行为,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广告环境。

                          

                                                 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