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加强医疗机构广告监管工作情况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12-07

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营造合法、有序、健康的医疗广告秩序,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2年3月21日起在全市深入开展医疗机构广告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医疗机构广告监管。有关工作情况如下:

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推进。3月21日、5月17日,该局先后制发《关于深入开展医疗机构广告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广告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开展医疗机构广告整治与监管工作目标与方法步骤,要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推进该项工作。3月29日,该局与市卫健委开展医疗广告整治会议,要求根据部门职责,各司其职、加强协同与配合,迅速开展医疗机构广告整治工作。

二、多措并举,加强广告监测。一是依托广告监测中心持续强化大众传播媒介广告监测力度。截止目前,对电视、广播、报纸等大众媒介发布的广告进行抽查监测共计5000余条次,暂未发现相关违法广告。二是依托国家互联网广告监测平台、移动互联网广告监测平台与省局广告监测平台,对系统派发的12条医疗违法广告线索进行快速处置,实现处理率均为100%。三是委托第三方户外广告监测平台,对黄石户外医疗机构广告进行专项监测,共监测黄石市各类户外广告7671条次,监测医疗户外广告100条次,对涉及的17家单位70条轻微医疗违法广告及时整治清理,对违法较为严重3家医疗机构进行立案查处。

三、全面监管,加强整治工作。加大对重点媒介、重点区域的医疗广告监测与检查力度,及时有效发现问题,堵住漏洞,对全市所有医院、主要诊所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医疗广告排查,将摸排出的问题隐患分类登记,建立档案,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目标准。加大对辖区内医院、医疗机构广告监管力度,实现监管全覆盖、无死角。共检查医疗机构61家,发现违法违规线索27条,清理、整改情节轻微违法广告11条,立案查处15件,有效遏制医疗机构虚假违法广告屡禁不止、屡查屡犯的现象。

四、突出重点,集中开展自查。分别与黄石市广播电视台、黄石日报社、湖北省楚天视讯网络有限公司黄石分公司开展单独约谈,要求这3家媒体于3月29日-4月8日期间开展医疗广告自查工作,严把广告导向关、内容关、刊播关,发现问题及时清理。同时,制发《关于严格规范医疗广告发布行为的提醒函》,要求相关媒体、广告公司依据《广告法》、《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规范医疗广告发布行为。

五、协同监管,加强联合执法。联合市卫健委制发《关于在全市医疗机构开展医疗广告专项督查的通知》,明确医疗广告工作部署安排及检查内容。11月16日-17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卫健委组成联合检查工作组,对市内8家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发现虚假违法广告10余处,主要集中在发布夸大疗效,保证治愈或者隐含保证治愈的,宣传治愈率、有效率等诊疗效果的,以及涉及医疗技术、诊疗方法、疾病名称、药物的广告等,当场要求限期整改。

六、积极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于4月26日举办医疗广告监管法律知识培训。培训主体涵盖市场监管、卫健、媒体、医院、广告行业等人员,通过法律解读和实际案例提升相关人员医疗广告规范化认识,构建阻击违法医疗广告的“第一防线”。于4月28日组织召开全市规范2022年商业广告宣传加强导向审查行政指引媒体通气会。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各相关媒体、医院、企业,广告协会等17家单位参会。会议要求严厉打击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虚假违法广告,特别是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医疗机构虚假违法广告,营造了规范医疗机构广告的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