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长江禁捕专项执法行动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07-08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养护长江水域生态资源环境,严厉打击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禁捕期间农贸市场、网络经营者、餐饮服务单位违法购销江鱼的行为,7日,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工作组对全市重点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开展长江禁捕专项执法检查。    

本次重点检查餐饮单位门店招牌,是否使用含有野生鱼(长江鱼等)字样;餐饮单位菜单中是否使用含有野生水生动物(长江鱼等)菜谱;餐饮单位菜品宣传是否以野生鱼(长江鱼等)为噱头推介菜品;餐饮单位、集贸市场水生野生动物经营者是否购买、加工、销售野生鱼(长江鱼等)和是否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法》的进货查验和原料控制义务。

本次检查活动共分五组,综合执法工作组联合各城区市场监管局出动执法人员19人次,对全市25家餐饮单位及12个农贸市场中51个鱼类摊点进行了执法专项检查。

经检查,有4家餐饮单位和1家售鱼摊贩在广告牌或菜谱上标有江鱼的有关标识,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消费者,执法人员当场要求其将菜谱下架并拆除相关标识,并按要求张贴标识或菜谱。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也加大了对经营户的宣传力度,提升公众对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把此项工作列入常态化检查,严厉打击市场经营单位违法购销江鱼的违法行为,共同服务保障好我市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