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开展长江禁捕重点工作督查督办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2-05

为进一步推动长江禁捕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见效,促进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2月2日-4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领导同志分别带队到大冶市、阳新县及各城区局督查督办长江禁捕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本次督查检查采取座谈调研、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重点围绕“六查六看”“六个是否到位”“八个严禁”要求,对各县(市、区)开展督查,了解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陈绪库支队长在督办中,对下一步长江禁捕重点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加强工作联动。按照市局《关于建立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常态化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大冶市、阳新县局要相应出台工作机制;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各单位要约谈长江沿线、保安湖重点水域的经营户,再次签订承诺书,规范相关政策宣传和《禁售承诺书》签订,在重点场所实现全覆盖。三是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各单位要重点针对沿江农贸市场、渔具店、餐饮企业开展检查,确保重点地区全面排查检查、不漏一户。四是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执法单位每月应开展不少于一次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执法行动,对检查中发现违法行为及时查处,特别是立案调查、警告、责令改正等处置结果应即时报市局领导小组办公室。五是强化案件(线索)移交。各城区局在监管过程中发现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应及时移送市局综合执法支队查办;对于制售使用禁用渔具等不法行为,执法单位应将线索移交农业农村局处理。

今年1月份以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已开展专项执法检查2次,检查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等23家。大部分商户能够遵纪守法,进货来源依法依规,但仍有2家餐馆存在虚假宣传现象,执法人员已现场责令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