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开展节前市场护航春节消费安全综合执法行动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2-09

春节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消费安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让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2月8日,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负责人率执法人员协同市计量所工作人员,深入黄石港区万达商圈开展节日市场综合执法检查。

此次检查以电梯安全、计量器具性能、价格监管等内容为重点。在万达广场,执法人员现场查看厢式电梯、自动扶梯等特种设备运行记录和定期检验状况,询问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和按章操作情况,并通过试乘电梯,重点检查扶梯紧急停运按钮,使用紧急求救按钮、报警电话等方式,检查电梯日常运转和保养情况,督促使用单位压实责任,密切跟踪设备情况,确保电梯安全运行。

在中商平价、佳吉美超市,检查人员对经营者使用的台秤、电子秤等30余台件计量器具进行了检定,详细检查其计量性能是否符合检定规程的要求、是否处于良好工作状态。与此同时,还就各商超是否存在违反明码标价;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导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进行检查。随后,在周边药店、农贸市场等地,结合“三类药”凭处方销售及实名登记情况、长江禁捕执行情况、冷链食品销售情况等开展综合性检查。

经查,上述商场内电梯设备运行状况良好,大部分商家的计量器具配备齐全、管理到位,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符合规定,商品价格遵守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价格行为比较规范。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将继续加大节日期间市场检查力度,切实担负起市场监管职责,维护市场秩序,让群众放心过节。